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武陟县荣获第九届“中华慈善奖”

时间:2016-09-09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讯 日前,笔者从武陟县慈善协会获悉,在9月1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华慈善奖”颁奖典礼暨中华慈善博物馆开馆仪式上,该县慈善幸福院建设项目荣获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这是该县继荣获第七届、第八届“中华慈善奖”后,再次获此殊荣。

  据了解,第九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名额共50个,其中“最具爱心慈善楷模”10名、“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20个、“最具爱心捐赠企业”10个、“最具爱心捐赠个人”10名。

  “中华慈善奖”是我国公益慈善领域中的最高政府奖,于2005年设立,旨在褒扬在赈灾、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学、助医以及支持文化艺术、环境保护等公益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机构及项目。

  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是民政部修订完善《“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办法》之后的首次评奖。修订后的《“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办法》将评奖周期由过去一年一次改为两年一次,同时将表彰名额由近些年每届100个减少至每届不超过50个,进一步提高了“中华慈善奖”的门槛和含金量。

  近年来,武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慈善工作,围绕“打造全民慈善、构建和谐社会”的总目标,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着力构建县、乡、村三级基层慈善网络,创新农村养老与慈善相结合的模式,多方募集善款善物,积极开展助学、助医、助老、赈灾、救危济困等救助项目。

  去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将“慈善工程”列入全县“六大工程”之一,全力加快村级慈善幸福院建设,着力解决农村养老难题,探索慈善养老的“武陟模式”,打造全国“孝亲敬老”品牌。该县按照“政府+慈善+村级+个人”四级联动模式,以政府推动、县慈善协会引导扶持、依托村级慈善工作站、动员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在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创新工作举措,完善奖励机制,掀起村级慈善幸福院建设热潮,开全国农村养老与慈善事业相衔接的先河。目前,该县已全面建成慈善幸福院103所,入住老人3000余名。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