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第九个“郑州慈善日”前夕社会各界话慈善慈善就在我们身边 让爱成为习惯和力量

时间:2016-09-13 来源:郑州晚报

刚刚过去的9月1日,我国《慈善法》正式实施;刚刚过去的9月5日,是我国首个“中华慈善日”,七星级慈善城市郑州上演了一幕幕爱心大戏;即将到来的10月16日,第九个“郑州慈善日”的脚步日趋临近……慈善,离我们的生活如此之近;慈善,一直就在我们身边。

慈善是什么?“参与慈善是企业应有的责任与使命!”“它是点亮患者重生的希望!”“它让我们找到了幸福与快乐的真谛!”……在第九个“郑州慈善日”前夕,记者采访了我市部分爱心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负责人,倾听他们心中的慈善,梳理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对慈善的认知和心声。

郑州晚报记者 裴蕾 通讯员 桑暄樾/文 马健/图

河南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

参与慈善是企业应有的责任与使命

慈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慈善事业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补充,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不仅是推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更是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平台。

20年来,康利达集团始终遵循“务实、诚信、执着、感恩”为立业之本,专注客户价值,关注社会责任,时刻不忘以公益慈善回馈社会。

从1996年起,再就业工程、增辉中原活动、河南省青少年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帮扶贫困职工活动、红十字会、教师节、希望工程、郑州慈善日、玉树地震、汶川地震、雅安地震、河南少儿艺术园、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希望工程、郑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岳飞文化研究中心、嵩山文明研究基金会、“同心”实践帮扶活动等,20年来总计80余项慈善活动,累计为各类公益慈善事业捐款一亿多元,其中投入到教育文化事业近6000万元。

企业不仅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责任的忠实履行者。衡量一个企业的价值,不仅看发展快、效益好,还要看企业对社会的贡献。回馈社会的过程,其实也是企业实现价值的过程,这也是企业家更深层次的责任。

郑州尚美中学校长张俊杰

用慈善点燃“美的教育”

慈善就是一份爱,一种奉献,一份担当。

每次当我听说或看到学生上不起学,就会触景生情,心里觉得很不好受。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更觉得,慈善是对教育的延伸。所以,在秉持“美的教育”办学理念的同时,我一直想力所能及地做点事。

我想借助慈善活动,让“美育”的内涵,更加明确。第一,让教育有爱,师生心中有爱,桃李方能芬芳;第二,让教育有成,不让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放弃梦想,要学有所成;第三,让教育有美,让学生人格健全,社会和美。

目前,省内还有学生无法顺利完成高中学业,为了践行社会责任,今年5月20日,郑州尚美中学捐款120万元,联合郑州慈善总会成立“善圆清华”专项助学慈善基金,希望帮助他们成人、成才。我们还启动了“暖心圆梦”慈善工程,选拔优秀教师志愿者,利用暑假和周末休息时间,深入郑州市区内贫困中小学生家庭,对学生进行“一对一”义务辅导。学校每年都要组织“用真情点燃希望”“阳光慈善,温暖郑州”等大型募捐活动。我们还经常组织师生走进社区、走进敬老院,帮助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募集善款,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可以说,我们已经把慈善当成一项事业,认真在做。

今后,我们学校将会继续丰富慈善活动的内容,一如既往地承担社会责任,弘扬慈善精神!但我们的力量,也是有限的。在这里,我也希望能有更多人、更多的社会组织投入到慈善事业中去。让慈善真正成为一颗爱的种子,从而让社会充满温暖,让我们的教育更“美”!

河南博明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利

让慈善“动”起来

这是一个资源共享、互帮互助的社会,慈善事业每个人都可以参与,我们每个人都处在社会之中,社会的和谐发展,离不开每个人的贡献。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发展既离不开社会的支持,更离不开人的参与,做慈善,可以帮助更多的人改善生活质量,大家生活好了,自然也就促进社会的快速发展,从而带给企业更多发展机会,这是一个发展的闭环系统,所以,我们帮别人,也是在帮自己。

河南博明投资有限公司自2013年成立以来, 创建了一个以网络信贷理财为基础,以互联网科技为依托的P2P借贷平台。我们成功帮助创业者轻松创业、投资者放心理财,实现了借贷用户之间的合作共赢。除此之外,河南博明投资有限公司热衷于慈善事业,2016年在郑州慈善总会成立了“异享”爱心慈善基金,希望回馈社会,用行动帮助更多人,促进社会稳定健康发展。我们此前也组织过很多公益慈善活动,比如带困难家庭出外旅游、组织老年人摘葡萄、公益骑行等。

今后,像这样的活动我们还会持续定期进行,未来不仅是我们公司本身要做慈善,我们还要带动我们平台的客户做慈善,让每一位客户在我们平台既能收益,又能为社会献爱心。公司将在保证客户收益的前提下,帮助投资者去做慈善,也就是说用户在我们平台每一次投资,我们都会拿出部分做慈善,用户投资既是理财,也是一次善举,所以,在我们平台,投资者不仅是一位理财高手,同时还是一位慈善家。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许金生

慈善助医,点亮患者重生的希望

目前,在全国共建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随着社会经济以及城市化建设快速发展,各种工伤、意外等时有发生,虽然全民医保政策已广泛普及,并且各种商业保险也进行了有效补充,但是对于患有重大疾病的患者来说,社会的慈善救助仍然非常重要。

扶危济困、救死扶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人们美好的向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实体现。基于此,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与郑州慈善总会签订了医疗救助协议,一次性注入230万元纳入基金救助体系,成立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救助慈善基金”,让更多身患大病和绝症的困难群体,享受到政府、社会和医院“大病救助”的温暖,解民生之急需,点亮患者重生的希望。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是一所有着70多年历史的国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始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承担公立医院的职责,为党和政府分忧。连续举办11届郑州国际微笑行动,免费为近2000名唇腭裂患儿手术;近年来免费为1200余例全省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免费手术,今年又与省关工委联合举办“精准扶贫 护苗行动”,用爱心和技术为全省贫困先心病患儿修补“心”的希望;常年开展“成就健康家乡情”大型义诊及白内障免费手术活动,惠及河南省广大城乡百姓,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慈善事业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关心,作为公立三甲综合医院,市一院将一如既往地带着使命、带着情感、带着责任,扎扎实实做好慈善事业,最大限度地把患者所需、医院所能结合起来,为全民健康事业注入活水、增添动力,真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中原信托有限公司负责人

慈善是信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现代社会是一个忙碌的社会,许多年轻人常说忙得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做慈善,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人们对慈善有很深的误解。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认为慈善也叫“乐”善,无论你有多富裕或者多贫困,只要心中有善,哪怕是一个行为、一个动作,甚至是一个简单的微笑,双方彼此都能感受到爱的温暖,才是我们心目中的善。

中原信托成立于1985年,注册资本25亿元,是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的国有控股信托金融机构。近年来,中原信托依托规范的法人治理机制,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合规经营、务实发展的文化理念以及专业化信托投融资研发团队,成功开发了系列信托金融产品,为机构和高净值客户提供了贴近需求的资产管理和财富增值服务。截至2015年11月末,累计管理信托财产3835亿元,按时足额交付到期信托财产2589亿元,累计向客户分配信托收益384亿元,实现自主开发类产品信托本金、收益兑付率100%。全部到期信托项目均实现信托目的。

作为国有控股金融机构,中原信托始终秉承“回馈社会、服务社会”的宗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2015年10月,中原信托有限公司通过郑州市民政局备案和审批,发起设立了“中原信托-乐善1期-‘善行中原’公益信托计划”,规模500万元,期限暂定5年,中原信托先期捐赠50万元加入本公益信托计划,同时接受社会爱心机构和个人资金参与,信托资金全部用于郑州慈善总会的社会公益慈善项目。

我们将继续承担起公益慈善的职责,在每一次的慈善救助活动中,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慈善队伍中。我们还将号召更多的社会爱心企业成为慈善支援者,让慈善成为一种习惯,用爱心点燃希望,传递正能量。

郑州祝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勇

从慈善事业中找到幸福与快乐的真谛

今年4月,郑州祝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郑州慈善总会捐赠200万元,以支持慈善事业的发展。之前,我们也在教育等不同的领域捐款,为慈善事业尽心尽力。

我认为慈善事业,是一项为国分忧、为民解难、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乐善好施、济贫帮困的传统美德。今天的慈善更多的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是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以,慈善不只是一种爱心的奉献,更是一种社会良知的体现,这就是当你帮助了别人,又见到别人去帮助了想得到帮助的那些人时,你是不是也能从他们得到帮助的过程中感觉到自己是幸福和快乐的呢?

得到幸福其实是件很简单的事,就在于你是否愿意去帮助别人,只有懂得了施与,才能学会如何去施与,在施与别人的同时找到自己的快乐,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助人即是助己的精神追求与人生哲学。

当然,慈善也不只是简单的施与,它是人类社会中最伟大和最崇高的事业,当我们真心实意地去做关于慈善事业的任何事情的时候,总是能在其中找到让我们幸福与快乐的真谛。我们要懂得慈善的真实内涵,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才会昌盛,我们的社会才会和谐,我们的人生才会璀璨升华且不留下任何遗憾。

我作为企业带头人,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支持社会慈善事业的发展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所以我认为慈善本身属于人类道德行为的社会表现,无论捐款或者当志愿者都是在做慈善,我希望大家从身边做起,关心一个陌生人、关心环境生态都是慈善。

中原华信商贸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向阳

践行责任 与爱同行

中原华信商贸集团是一家集医疗、教育、制药、医药零售、酒店、地产、建筑、物业等领域的多元化现代企业,20多年来,中原华信商贸集团权属的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新郑市人民医院等子单位,持续不断地向身边以及社会的贫困者提供救助,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倡导的是:从内部做起,把好事做好,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

在《慈善法》颁布实施之际,中原华信商贸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郑州慈善总会设立“中原华信慈善基金”,2016年度将向基金捐款总计不低于300万元人民币,并源源不断地向该基金账户注入资金,让爱与责任持续传递,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温暖和希望,这也开启了“华信善时代”的新篇章。

乐善好施,扶危济困;回报社会,传递爱心。中原华信商贸集团在发展中以“华诚于业,信泽于民”的企业理念,始终坚持诚信为先,凝聚力量,将希望之光洒满社会,传递爱心和慈善的力量,从而体现中原华信商贸集团奉献社会和造福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20多年来,中原华信商贸集团持续不断地向身边及社会的贫困者提供帮助,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企业的社会责任:向地震灾区捐款,河南弘大医院协同郑州慈善总会举行“善行郑州 暖冬行动”免费救助活动,新郑市人民医院雨中义诊,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校长杨光岐教授带头为患病学生献爱心……

用最简单的方法,最便捷的流程,最快的速度,为有需要的病患、寒门学子、贫困职工提供爱心救助,是中原华信慈善基金成立的初衷。希望能够奉献我们的力所能及,救助他们的急切所需。

中原华信商贸集团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用精神力量和道德力量去凝聚人、鼓舞人、感召人,发展慈善事业;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践行责任,与爱同行。

郑州人民医院院长郝义彬

怀救人之心,行公益善举

慈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现代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郑州人民医院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大型公立医疗机构,始终坚守着“怀救人之心,行公益善举”的理念,传承着济世救人,服务百姓的医者情怀,时刻践行慈善事业,坚持医院的慈善公益性,构筑了和谐的医患关系,也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郑州人民医院院党委对慈善工作高度重视,2015年专门成立慈善办公室,来推进医院的慈善工作。2016年,医院在职能部门改革中成立社会工作办公室,拓展和加强慈善工作的开展。近年来,郑州人民医院积极申请承担郑州慈善总会的善行绿城慈善救助项目三个,累计救助贫困患者300余人。同时建立各种慢性病的病友会,全方位关注病友治疗、护理、康复全过程,尤其是针对肿瘤患者团体,为了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抗癌信心,医院相继成立了“健康促进家园”“生命奇迹艺术团”“爱心手工艺坊”,使它成为医院与患者沟通的一条重要纽带,也成为医院开展志愿者活动的良好载体。2016年6月30日,郑州人民医院依托郑州慈善总会,注资260万元,成立了“郑医·生命之光”救助慈善基金。医院自2016年7月23日,启动“郑医·生命之光”大型公益活动之“百年郑医 百名专家”巡诊活动,截至8月底,共举行28场义诊活动,涉及二七区、中原区、金水区、惠济区等,耗资10万余元,受益人群5000余人。

医院是救死扶伤行使人道主义的公共场所,在担负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的职责之时,更应成为实施公益慈善活动的引领者。郑州人民医院将严格遵守《慈善法》,持续深入地开展“郑医生命之光”系列大型公益活动,积极传播慈善文化,弘扬人道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郑州慈善事业的践行者、推动者、贡献者!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