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民政厅突出“四个标准化”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时间:2016-09-29 来源: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
9月20至24日,河南省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现场观摩暨培训会在洛阳市洛宁县召开,全国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办公室河南片区专家指导团队为来自省、市、县、乡、村五个层级的近200名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多梯度全方位宽视角的知识培训。
自2015年河南漯河、洛宁等6市县被列入全国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地区以来,河南省民政厅突出落实“四个一”标准化,扎实有效推动全省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稳步开展。一是工作制度标准化。2016年,省厅先后召开由试点县(市)参加的现场推进会、现场观摩暨培训会,明确要求试点县(市)要把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作为制度创新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的儿童福利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发改、财政、公安、教育、卫生、人社、司法、房产、建设、民宗、残联、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儿童福利工作落实到位。洛宁、叶县等试点地区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出台红头文件形式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儿童福利工作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二是队伍建设标准化。今年省厅重点指导各试点地区通过人员自荐、群众举荐、公开招聘等形式,择优选拔了82名热爱儿童事业、具备一定实务工作能力的专业社工、城乡青年、大学生村官,充实进了基层儿童福利主任队伍。组织开展福彩公益金基层儿童福利主任培训项目,加强新进儿童福利主任业务素质培训,人均专业技术培训达到40课时。要求各试点地区搞好制度性安排,关心儿童福利主任生活待遇,洛宁县、叶县等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和引入慈善项目的方式解决了儿童福利主任用工问题,漯河市采取与市组织部联合发文的形式明确基层儿童福利主任待遇问题。叶县把福利主任的补贴纳入财政预算,成立了项目办公室,解决了5名编制。三是“儿童之家”标准化。近两年,河南省民政厅投入250万元福彩公益金设立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支持试点地区加强“儿童之家”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其配备相应的办公和儿童文体娱乐设施设备。在支持硬件设施建设的基础上,统一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儿童之家”标示,统一基层儿童福利服务标准和内容,印制发放《基层儿童福利服务试点工作手册》500册,为12家具有典型带动作用的“儿童之家示范村”授牌,打造了我省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领衔雁阵。四是“四个机制”标准化。省厅要求各地建立健全儿童信息报告监测反馈机制、儿童福利台账机制、儿童帮扶机制、多部门联动机制依托省辖市儿童福利院和市(县)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尽快建立儿童信息统计、信息监测、反馈报告和儿童福利台账,为全体儿童建立专门档案和联系卡,打通儿童福利服务各流程环节,打造儿童福利服务综合平台,全省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