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时代先锋:他走了,却留下光明

时间:2016-10-31 来源:人民日报

在与病魔奋力抗争600余天后,安阳市救助站原站长许帅平静地闭上了双眼。

  把眼角膜捐给两个陌生人后,这名坚强的救助站站长走完了救助生涯的“最后一站”——把光明留在人间。

  餐厅露台旁,一个砖砌的简易鱼池内放着制氧设备,这是许帅的“原创发明”;墙壁上的任何一个开关都可以控制全屋的灯光,这是为了方便奶奶起居;开创“医助结合”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新模式……许帅不仅仅在工作中善于创新、敬业奉献,在生活中也是一名孝子。

  每天吃完饭,许帅87岁的奶奶总爱到孙子的屋子里坐坐,慢慢抚摸着一台轮椅式的电脑。这是许帅生病后,为方便写东西,自己特制的电脑椅。

  许帅是个孝子,为方便奶奶和家人间联系,他连买三部老年人专用手机。父亲过生日,他为父亲洗脚……

  也许因为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许帅的朋友圈里满是歉意。今年母亲节,许帅这样写道:马上又得化疗了,估计老妈要伺候我最少3个月。祝福妈妈节日快乐!等我身体恢复后,一定带老妈去云南,实现老妈的梦想!

  许帅的父亲许宏刚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是当地国企厂长,但家庭对许帅的管教格外严格。在发小冯琳印象中,许帅从小不追求名牌,剩饭总要打包,生活很节俭。

  “我起初不同意他去救助站,也不同意他冒险探索医救结合新模式。”许宏刚坦言。直到儿子生病后父子俩交流渐渐多了,许宏刚才读懂他的世界,“他对事业的追求值得我学习。我现在最后悔的事,就是从来没有夸过懂事的儿子。”

  今年6月13日,距离生命的终点不到3个月时间,许帅时常昏迷,身体越发虚弱。当天,他最后一次主持救助站工作例会。

  当天会议纪要上,记录了这样的安排:做好“夏日送清凉”专项活动准备;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提前部署“蓝精灵”志愿服务活动;总务科负责为受助人员购买蚊帐等夏季用品……

  两天后,许帅又一次昏倒,再也没能离开病房。但只要清醒过来,他就总会嘱托同事吴青山一定要把救助站医疗安置区的二期规划落实好,安装健身器材,让受助人员在刮风下雨时也能锻炼身体……

  第一次化疗后,许帅开始小便失禁。为此,他每天穿着纸尿裤去上班。有次去郑州出差,忙到很晚,他因要换纸尿裤又心系救助站的工作,就凌晨3点回到安阳,一路上冻得胃疼……

  由于药的副作用大,许帅的血压上升到低压120、高压180,手脚满是裂口,脚疼得不能着地。于是他每天拄着双拐去上班,回到家就瘫倒在床上,被血渗透了的袜子粘在鞋上揭不下来。

  看到这一幕幕,许宏刚心疼得想哭:这还是那个小时候打针都怕痛的孩子吗?儿子是咋挺过来的呀!

  在生命的最后阶段,许帅还在想着救人。住院期间,他背着家人偷偷向有关机构申请了遗体和器官捐献,事后才告诉家人。

  许帅的妈妈马琳想到这件事就泣不成声,但她最后还是理解了,“孩子说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要追求生命的宽度。”

  在父亲许宏刚看来,许帅的这一决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本身就是搞救助工作的,这算是他救助别人的最后一站吧……”(龚金星 张毅力)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6日 06 版)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