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在许帅精神感召下的河南民政人

时间:2016-11-01 来源:中国社会报 孙彦川

生前任河南省安阳市救助管理站站长的许帅,继荣获“孺子牛奖”之后,近日又被中宣部追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许帅是全国民政人的楷模,更是河南民政人的骄傲。许帅来自河南,最初的学习宣传也是从河南开始,所以,在全国学习许帅先进事迹的热潮中,河南民政人更先一步,也更早见效果。记者多次赴河南各地采访报道,耳闻目睹了在许帅精神激励和感召下河南民政工作中涌现出的感人的一幕又一幕。

“以前我们也感到不满,但学习了许帅的先进事迹后我们都不再计较个人得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志这样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原因,在该同志任职的河南东部某县,近4年来从县直机关公务员中只提拔过1名科级干部,而从各乡镇提拔上来的科级干部却很多。为此,民政局机关一些干部一度情绪低落,工作不愿干,任务不愿领。但近几个月来却悄然发生了一些变化:不少人主动放弃周六的休息时间,积极投入到加强社会救助与精准扶贫相衔接的工作中去。

省民政厅办公室干部赵杰,其重要职责是审核公文、报送政务信息。学许帅见行动,赵杰对自己提出了信息核发不过夜的要求。近半年来,省民政厅信息报送量迅速增加40%,在省政府对各省直机关以及民政部对各省市的信息报送考核中,名次均实现跨越式的提升,省厅办公室一跃成为省委办公厅信息服务质量明星单位。

在许帅先进事迹感召下,汤阴县民政局及事业单位的10名工作人员,主动搬到了汤阴县行政服务中心办公。一位负责同志对记者说:“许帅同志身患胃癌四期都坚持工作,咱们把窗口搬到便民服务中心又咋了?”该中心目前总共设有11个便民服务窗口,仅民政局一家就设置了7个,并且由一名副科级干部和一名中层干部带班,确保每个岗位随时有人值守。

“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都是利用下班时间进行,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在对全区5000多名低保对象进行入户调查期间,根据居民不同情况弹性安排入户时间,几乎每天入户调查都忙到深夜。再一个突出表现是,大家上班普遍主动积极了,卡点儿签到的现象不见了,绝大多数同志都能做到提前20分钟到岗工作。”焦作市解放区民政局干部李敏向记者介绍了在学习许帅精神过程中,机关工作人员总体面貌发生的显著变化。

林州市烈士陵园新员工张彩风,把许帅精神变成努力上进的动力。她白天在陵园参与打扫卫生、修葺墓园等工作,晚上加班加点背诵讲解词、查阅史料,努力做一名优秀的解说员,整个人像上紧了发条的机器。今年8月,入职不到一年的她,荣获全市党建演讲比赛第三名。当月,张彩风所在的陵园完成了1819名散葬烈士遗骸的集中安葬工作。当时任务重,人手紧,各岗位同志打破界限齐上阵,终于将一块块烈士遗骸整齐有序地装入骨灰盒,没人抱怨,没人计较。

许帅创新机制完善救助站管理的做法,被广泛学习借鉴。商丘市救助站先后创办了网站和“商丘救助”微信公众号,与京九晚报社、商丘电视台等媒体合作开展晚报寻亲、栏目寻亲,仅第三季度就帮助163名滞站人员中的16人返家。商丘市民政局局长李瑞华在参加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宣传活动时主动向现场的市民介绍相关政策。他们还牵头发起了豫鲁苏皖8市建立城际间协同发展与协作共建机制,开启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城际协作新模式。

许帅精神在河南救助站系统传承弘扬。滑县救助站负责人宋卫星,连续三个月奋斗在救助工作一线。他说:“与许帅同志相比,我们这点努力又算得了什么呢!”

“许站长是我们身边的典范,他的精神一直鼓舞着全站人员争创一流。”安阳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杨瑞红向记者介绍了最近几个月该站的新业绩:“我们积极开展‘夏日送清凉’‘困境儿童救助帮扶’活动,截至9月底,共救助返乡2229人次,救助精神病人及智障人员1288人次,救助肢体残疾人员69人次。”救助管理科科长傅有安最多的时候一个月十几次送救助对象返乡,虽然骑车十来分钟就能到家,但他却经常接连好多天不回家。

同样是在安阳,市民政局以及下辖各县市民政局不但在系统内部积极开展学许帅见行动活动,还积极动员业务相关单位观看报道许帅的视频和文章,学习许帅精神。7月份的一场抗洪斗争,考验了该市所辖的安阳县践行民政为民宗旨的能力,也正面检验了这个县的民政人学许帅的直接成果。7月19日夜,安阳县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水,高速公路封闭、无线通信中断、固定电话中断。接到民政局的紧急通知,所有休假的同志立即放弃休假,积极参加救灾。市县民政局的同志十分激动地向记者描述一个个动人的场景:有面对洪水玩儿命冲的,有几过家门而不入的,有嗓子嘶哑还坚持指挥的,有休息要靠领导催的,有把自家新轿车当做小货车的……安阳县民政局全体干部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在抗洪救灾的9个日夜中共发放饮用水、火腿肠等22215件,大米、挂面等149540斤,棉被5572条,保证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一桩桩,一件件,一幕幕,虽不惊天动地,却总令人感佩。许帅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正在河南民政人中间深深地扎根,茁壮地生长。10月25日,中宣部在中央电视台举行“时代楷模”事迹发布会,追授许帅同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并向全社会公开发布许帅同志先进事迹。“时代楷模”许帅的名字必将印刻在河南省每一名民政干部职工的脑海里,河南省各战线各行业必将进一步全面掀起学许帅见行动的热潮!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