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向高龄老人发放津贴 100岁以上每月300元

时间:2016-11-01 来源:南阳市政府

为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营造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近日,南阳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扩大了优待范围,提高了优待标准。

  据了解,该意见涉及全市22家相关部门,从政务服务、卫生保健、交通出行、商业服务、文体休闲、维权服务6个方面共39项老年优待项目,为老年人在医、食、住、用、行、娱等方面提供更加优待、优惠和便利服务。

  政府投资兴办的养老机构,在保障特困老年人服务需求的基础上,优先照顾经济困难的孤寡、失能、高龄老年人。

  建立高龄津贴制度,对本市户籍9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津贴标准为:90到99岁(含90岁)老人每人每月给予60元高龄津贴,100岁以上(含100岁)老人每人每月给予300元高龄津贴,预计从2017年开始纳入财政预算。

  各级、各类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向老年人免费开放。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参观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

  在南阳市城市社区建设中,重点安排适合老年人体育健身的活动场地、器材。提倡体育机构为老年人体育健身提供咨询、服务和指导。提倡全市所有公共体育设施在“全民健身日”、“重阳节”等日子对老年人免费有序开放。在各级公共体育场馆健身锻炼时,南阳市老年人凭“老年人优待证”,所有项目均享受不低于50%的优惠。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