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漯河市在全省率先引入第三方评审机制精准核查低保对象

时间:2016-11-02 来源:漯河市民政局
   为更客观、全面、深入地了解城乡低保家庭经济状况和基层低保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漯河市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省率先引入第三方评审机制,对低保对象的家庭收入、生活、财产状况以及基层低保工作情况开展调查评估,结合调查评估结果进一步规范基层低保工作,杜绝“骗保”、“错保”、“人情保”、“关系保”现象,严格规范城乡低保申请、审核程序,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漯河市民政局采取随机抽查的形式确定入户调查的对象,并提供给调查评估机构,在对低保家庭经济状况进行入户调查评估时,一并调查评估所在乡镇、村的低保档案和材料。为了确保调查评估工作取得成效,漯河市民政局对调查评估机构进行业务培训,并下发《漯河市城市(农村)低保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核查表》、《漯河市城乡低保申请、审核程序核查表》、《漯河市城乡低保金发放和领取情况核查表》、《核查工作监督评价表》等4张表格,调查结束后,调查评估机构把这4张表格、《调查评估工作调研报告》、调查评估工作记录和照片资料等汇总上报市民政局,配合民政局做好验收工作。
为了调查评估工作可以顺利开展,市民政局协调各县区民政局做好接洽工作,并指定一名专职工作人员与乡镇协调沟通。调查评估机构按照调查评估方案,派出具有相关经验的社工师分组调查,每组评估人员不少于3人。评估内容分两项:一是低保家庭收入、生活及财产状况调查评估。调查评估人员进入低保家庭按“一看、二问、三查” 程序调查评估家庭收入和吃穿住用等实际生活情况。一看:深入低保家庭,详细查看申报住址与实际住址是否一致,看身份证、户口簿与实际共同生活家庭成员是否一致,仔细观察家用电器以及消费品,看其日常生活水平;二问:即详细询问每个家庭成员的收入情况以及家庭消费水平等;三查:即查看家庭成员收入状况。另外通过邻里走访等方式了解申请人家庭实际生活状况。二是低保资金发放和领取情况调查评估。调查评估机构在调查过程中主要调查低保金是否按月(或按季度)发放或划拨到低保对象存折,是否根据低保家庭人均月收入(或困难程度)补差(或按档次)发放;低保金银行发放率;低保对象每月(或每季度)领取低保金情况。目前,第三方调查评估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预计11月底前全面完成对全市的低保工作的抽查评估。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