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精准核查低保对象杜绝“关系保”现象漯河率先引入第三方评审机制

时间:2016-11-11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松郭海方)11月4日,记者从漯河市民政局了解到,该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省率先引入第三方评审机制,对全市城乡低保家庭经济状况进行客观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进一步规范基层低保工作,杜绝“人情保”“关系保”等现象,实现低保对象“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由于确定低保对象的第一道申报调查程序主要由乡镇或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负责,容易因为乡亲情结出现“关系保”“搭车保”等情况,有时还可能造成“应保漏保”的后果。与此同时,由于基层工作人员未能及时发现低保家庭情况的变化,也有些不该继续拿低保的家庭没有及时退出。为了避免这些不合理现象存在,让城乡低保更加阳光,漯河市在全省率先引入第三方机构核查低保对象。
据悉,漯河市民政局投入55万元,从郑州市引进专业社工机构,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全市2万名左右低保对象进行入户调查评估,约占漯河市全部低保对象的八分之一。
按照调查评估方案,社工机构派出30名具有相关经验的社工分组进行调查,每组评估人员不少于3人。调查评估内容主要包括低保家庭收入、生活和财产状况,以及低保资金发放和领取情况。同时,评估组还要调查评估低保对象所在乡镇、村的低保档案和材料。漯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第三方调查评估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11月底前全面完成对全市低保对象的抽查评估。
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低保规范化工作正在全省有序推进,除了探索引入第三方评审机制外,郑州等地已建成低收入家庭经济信息核对平台,通过共享民政、公安等多部门信息,精准识别低保对象,使救助政策惠及真正困难群众。
数据显示,目前我省有385.5万名农村低保对象、近100万名城市低保对象和48.5万名农村五保供养对象。今年,省级以上财政已累计下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和城乡医疗救助资金100多亿元,用于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的供养与临时救助支出。
责任编辑: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