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我省将进一步做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力争五年内实现城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设施全覆盖

时间:2016-11-11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娜)昨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省民政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的通知》,我省老年人的生活今后将得到更为全面和个性化的保障。
“当前,我省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事关民生福祉和社会长治久安,是一项紧迫任务。社区居家养老最符合我国国情、最易被广大老年人接受,对于提高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质量、增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通知》明确了省、市、县三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任务指标,其中,在城镇社区,要加快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设施,到“十三五”末实现全覆盖;在行政村,要加快农村幸福院建设,到“十三五”末覆盖率不低于60%。
同时,我省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以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为依托,以满足老年人的生活需求为重点,逐步形成以公共服务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市场服务为支撑、优待服务为常态、信息服务为连接、志愿服务和帮扶服务为补充,功能完善、设施先进、服务优良、覆盖城乡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互联网+”的大时代环境里,养老工程也将更“智能”。我省将实现线上线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充分互动,以社区为核心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及时高效、安全可靠的为老服务。同时,各地要尽快建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开通服务热线,开发基于互联网和物联网的为老服务产品,可建立县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信息中心或信息中心分部,逐步实现全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网络互联互通。支持互联网企业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跨界融合,研发、上线面向老年人的各种互联网服务产品,引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升级转型。
健康问题是养老服务中的重要一环。根据《通知》,我省将积极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基层医疗资源相结合,与老年人家庭签订服务协议,建立契约式服务关系,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便捷高效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卫生服务。
在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方面,我省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将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机构中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优先纳入社会公益性岗位。
责任编辑: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