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兰考县五举措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时间:2016-11-14 来源:开封日报

10月30日,在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留守儿童乐园内,几名社会义工和村内留守儿童一起制作手工艺品,让孩子们在快乐的环境中健康成长。这是该县关爱留守儿童、解决留守儿童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为留守儿童营造温馨家园的一部分。如今,该县在加强领导的同时,完善保障制度,采取五项举措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一是建立形式多样的保护网络。该县积极完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建档制度,建立以监护人为主体的家庭监护网络,以学校教师为主体的学校帮护网络,以乡村基层组织为主体的管理服务网络等。二是建立温暧关爱阵地。该县以乡村、街道为依托,积极构建“留守儿童之家”“ 留守儿童乐园”“ 留守儿童德育教育基地”等;组织6500多名留守儿童开展意志训练活动,设立460多个“爱心书屋”,成为该县1万多名留守儿童的课外乐园。三是建立志愿关爱队伍。该县动员社会力量,引进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设“延伸服务” 培训课程,开展心理辅导活动。该县妇联组织征集“代理家长”500多名,正确引导孩子成长;在当地电信部门的支持下,开通免费“亲情电话”320部,发放两万多元电话卡,孩子能随时给父母打电话;让志愿者服务人才加入关爱保护队伍,开展学习辅导、生活帮扶、心理咨询等专业服务。四是丰富关爱内容。该县以县政府为主导,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统筹社会资源,开展慰问、帮扶、结队、疏导、捐助等活动,形成联动效应,青年志愿者举办“关爱留守儿童图片展”, 呼吁社会献爱心;卫计委举办“健康宝贝讲堂”, 关心留守儿童健康;司法部门进行“法律知识巡讲”, 为留守儿童安全护航;民政部门为困难留守儿童家庭提供生活、医疗、住房救助,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幸福的蓝天。五是注重精神关爱。该县民政部门积极联系爱心企业、社工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对全县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心理疏导与情感慰藉以及精神、文化层面的营养输送。县委、县政府牵线搭桥,让农村留守儿童走出家园和学校,参加“有福童享万里行”“梦响最强音·兰考儿童北京语言文化之旅”等一系列活动,让农村留守儿童丰富阅历、开拓眼界、增长知识,培养他们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