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三门峡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抓好社会救助 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时间:2016-11-16 来源:三门峡市民政局
今年以来,三门峡市民政局立足民政职能,充分发挥民政部门优势,多措并举抓好社会救助,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及时出台制度,政策衔接到位。三门峡市民政局制定出台了《三门峡市社会保障脱贫实施方案》、《三门峡市特殊救助脱贫实施方案》,确保社会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有方向、有重点、有成效。二是适时提高低保标准,资金保障到位。2016年,全市农村低保标准连续两次提高,由2600元提高到2960元。通过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推动“两线合一”任务及早完成,尽快发挥农村低保制度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三是及早建立机制,精准救助到位。在县级民政和扶贫部门各自建立农村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库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部门之间沟通协作力度,建立了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信息共享机制,定期会商交流农村低保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变化情况,强化信息核对,确保信息准确完整、更新及时。完善农村低保对象认定办法,加强农村低保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保障其基本生活。精准识别农村贫困人口,将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范围,给予政策扶持,帮助其脱贫增收,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同时,做好农村低保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定期核查,建立精准台账,每半年比对一次台账数据,为动态调整农村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数据支撑,实现应进则进、应退则退。四是努力营造氛围,宣传引导到位。积极采取以会代训、专题授课培训等形式,加强对社会救助业务人员的培训。通过开通政风行风热线为群众答疑解惑等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保障兜底脱贫有关政策。同时,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网站、宣传窗、公示栏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社会救助支持精准扶贫相关政策规定,把政策讲清、程序讲透、要求讲明,有效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