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市民政局开展“三个一活动”确保灾区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时间:2016-11-23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在今年7.19特大暴雨灾害中,安阳市部分乡镇受灾严重,为了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安阳市民政局组织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受灾困难群众大排查、开展一次惠民政策大落实、开展一次寒冬送温暖大走访”活动,切实保障灾区每一户受灾群众都能安全温暖过冬。
一是细致摸底,开展受灾困难群众大排查活动。要求各级民政干部深入灾区一线,到受灾现场、灾民家中、灾区安置点逐户走访受灾困难群众,进行拉网式摸底调查,准确掌握受灾困难群众衣、食、住、行、医疗问题,尤其是冬季取暖方面的实际困难,澄清底数,建立台账,分类排队,登记造册,有针对性的制定救助措施,精准救助,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不使一户一人遗漏。倒房任务严重的安阳县、林州市要按照各自恢复重建的实施方案,加快进度,有序推进,确保春节前灾民能够搬入新居。
二是周密安排,开展惠民政策大落实活动。多方筹措救灾资金和物资并及时下发,动用市级财政救灾预算资金,采购棉被5000套(条),用于受灾困难群众冬春救助。另外,林州市向受灾困难群众下拨棉被3750余条、衣物3000余件,安阳县发放棉被8000多条。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对各级财政预算安排的救助资金抓紧落实到位,并及时发放到受灾困难群众手中。严格资金管理和发放程序,坚持公开透明,防止出现截留、挪用、挤占和私分等问题,做到阳光救助、精准救助,确保各项救助资金和物资真正用到受灾困难群众身上。大力推进倒房重建工作,制定下发了《安阳市倒房重建实施方案》,确保倒房群众在明年春节前搬入新居。
三是走访慰问,开展“寒冬送温暖大走访”慰问活动。在元旦春节期间,安阳市将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寒冬送温暖大走访”慰问活动,及时为受灾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个受灾困难群众心中。扎实细致地做好受灾困难群众生活安排,确保每一户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出问题,安全过冬。
责任编辑: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