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洛阳市已建成11个智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时间:2016-11-28 来源:洛阳日报

“张阿姨,来啦!”午休后,83岁的张翠芳刚迈进勤政苑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朱晓凯立马迎上来,热情地打招呼。不用张翠芳多说,两人默契地来到体检室,测量血压。

“血压还是有点儿高。”说话间,测量结果已被录入电子健康档案里。像往常一样,朱晓凯不厌其烦地告诉老人,平时要多注意休息,遇事别着急、少生气。张翠芳笑着点了点头。

“来这儿跟回家一样,哪天不来心里就不舒服。”说起今年年初才开始运营的勤政苑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张翠芳赞不绝口。每天来这儿看书、唱歌、打牌、聊天,已成为她的习惯。更让她满意的是,服务中心有一套先进设备,能记录她每次的体检信息,如果想找北京大医院的专家提供诊疗服务,还能通过网络预约。

张翠芳所说的,是勤政苑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的远程医疗服务。该中心与北京宣武医院、解放军301医院等医院合作,通过网络远程为社区老年人诊断病情。在社区测量的结果还能直接传送给专家,为诊断病情提供依据。今后,他们还打算推广“智能穿戴”,记录老年人的身体状况等,方便子女及时了解父母需求。

勤政苑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是我市探索社区智慧养老的一个缩影。作为今年我市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我市加快推进养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在城市区原有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基础上,改建或新建智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据了解,我市现有老年人口约108万人,老年人口呈现出快速化、高龄化和空巢化的趋势。今年年初,市政府将建设10个智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作为市重点民生实事进行督办。

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11个智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超额完成任务。(详见图表)除了向社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日间照料、康复治疗等基本服务,智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还提供电子健康档案、远程医疗、“智能穿戴”、上门配送等服务。

“智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深受社区老年人好评。”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建设智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是创新养老服务供给方式的有益探索,旨在推进居家养老与社区养老融合发展,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亲情化、便民化的养老服务,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指数。 本报记者 朱艳艳

已建成的智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涧西区3个

■军休二所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 ■兴隆寨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 ■延安路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

洛龙区4个

■定鼎门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 ■中原康城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 ■英才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 ■勤政苑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

西工区2个

■西小屯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 ■纱西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

老城区2个

■老城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 ■龙城嘉园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