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商丘市花甲老人流浪在外 爱心接力助其返家

时间:2016-12-06 来源:商丘网—京九晚报

年近花甲的老人张其中患有癫痫病,大冬天流浪在外的他,幸好遇到了一群好心人帮他找家。昨日上午,他被送到了柘城县老王集乡谢堂村的家中,与亲人团聚。

  昨日上午,帮老人找家的市救助站业务科工作人员尚锋给记者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据他介绍,11月23日晚上7点多,市公安局坞墙派出所出勤民警将这位老人送到了市救助站。当时老人脸上有外伤,并且疑似有精神疾病,说不出自己的相关信息。

  “当时老人脸上有伤,身上非常脏,气味很大,我们给他换上新衣服,端来热腾腾的饭菜,并把他及时安置到定点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尚锋说。在给老人进行治病的同时,在医护人员的配合下,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想方设法启发他说出自己的家庭信息。在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老人陆续说出“谢集”、“老王集”、“谢堂”等字样。救助人员顺藤摸瓜,与县、乡民政部门、派出所联系,经过多方查找、核实,最后确认老人就是柘城县老王集乡谢堂村的张其中。

  为了让老人早日回到亲人身边,昨日上午,市救助站安排工作人员驱车将老人从医院接出,护送回家。据市五院外科医生赵华彬介绍,老人刚进院时,头部有外伤,意识不太清楚,说不出自己的姓名及家庭信息。经过治疗后,现在老人外伤基本痊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奔波,在柘城县民政局、老王集乡民政所工作人员的配合下,老人被护送回到家中。

  据介绍,张其中是孤寡老人,平时生活由侄子照顾。据老人的侄媳妇陈兰云介绍,老人有癫痫病十多年了,不能断药。平时生活不能自理,一天三顿饭和喂药都由他们照顾。看到走失的叔叔回来了,陈兰云和爱人都很高兴。

  护送老人回家的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宋煜提醒,对于患有精神类疾病或老年痴呆的老人,家人应该在老人的衣服上绣上老人的姓名及家人联系方式,或者戴上写有联系方式的手环。万一走失,以便于帮助老人及时与亲人取得联系。

  晚报记者 吴海良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