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志愿服务成为焦作市一道亮丽风景线

时间:2016-12-06 来源:焦作日报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志愿者服务组织482个,注册志愿者达19万人,年参与服务达134万人次,年参与服务时长超过260万小时。广大市民在志愿精神的影响下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为城市变得更美好添砖加瓦。志愿服务已成为焦作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焦作市志愿者行动启动于1994年。当时,焦作市的志愿服务呈现出工作不完善、管理松散、活动阶段性开展的特点。随着城市的发展、志愿者队伍的壮大,志愿服务工作基本实现了志愿服务队伍由青年为主向全社会共同参与、志愿服务管理由松散型向规范化、志愿服务活动由阶段性向常态化的转变。

  2007年,焦作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级志愿者行动协调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了对志愿者活动的全面协调和统一部署。2009年,市志愿者(义工)协会成立。

  2010年,《焦作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的施行和“焦作市志愿服务市长奖”的设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同年,团市委设立焦作市志愿者服务中心,并投入10万余元,在焦作火车站广场设立了全省首个志愿服务亭。目前,团市委已在全市设立5个志愿服务亭。志愿服务亭已成为焦作志愿者工作的有形化体现和重要功能支撑。

  2012年3月,团市委拍摄了河南省首部城市志愿形象宣传片。该宣传片让“微笑焦作 志愿你我”这一代表焦作城市志愿形象的宣传口号家喻户晓。

  今年,面对新形势,团市委针对民间志愿组织,牵头成立了“青年之声——焦作志愿服务联盟”;组织市直机关3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志愿培训、体验志愿服务,促进机关单位志愿者队伍的发展;大力推进关爱行动和阳光助残活动,在阳光助残中共结对残疾青少年15255名,结对帮扶的青年志愿者组织58家,残疾青少年结对率达到100%;结对农民工子女76601名,结对帮扶的青年志愿者组织80家,建设农民工子女帮扶阵地81个。

  今年11月28日,焦作市志愿者服务中心被共青团中央命名为全国示范性“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首批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的共90家,河南省只有5家。

  不仅如此,在团市委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爱心助学会、“爱心港湾”便民服务队等一大批品牌志愿服务队伍应运而生,成为焦作志愿服务的品牌和标杆。

  现在,大到服务重大赛会、活动,小到给敬老院的老人理发,广大市民总能从中发现头戴小红帽、身穿黄马甲的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志愿者用奉献的精神不停地奔波在大街小巷,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扮靓焦作,他们用真情传递正能量,只为让这座城市能变得更加美好。(贾定兴)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