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市民政局让受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时间:2016-12-06 来源:安阳日报

 林州市民政局向受灾困难群众发放棉被3750余条、衣物3000余件,安阳县民政局发放棉被8000多条……连日来,市民政局针对“7·19”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导致部分乡镇受灾严重的情况,组织各县(市)区民政部门通过开展一次受灾困难群众大排查、开展一次惠民政策大落实、开展一次寒冬送温暖大走访“三个一”活动,确保每一户受灾困难群众都能安全、温暖过冬。

    市民政局组织各级民政干部深入受灾一线,通过逐户走访受灾困难群众,准确掌握受灾困难群众在衣、食、住、行、医等方面的问题,尤其是冬季取暖方面的实际困难,澄清底数,建立台账,有针对性地制定救助措施,精准救助,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不使一户一人遗漏。

    他们多方筹措资金和物资并及时下发,在向省民政厅争取救灾资金拨付灾区的基础上,动用市级财政救灾预算资金,采购棉被5000套(条),用于受灾困难群众冬春救助;通过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对各级财政预算安排的救助资金抓紧落实到位,及时发放到受灾困难群众手中;严格资金管理和发放程序,坚持公开透明,防止出现截留、挪用、挤占和私分等问题,做到阳光救助、精准救助,确保各项救助资金和物资真正用到受灾困难群众身上;大力推进倒房重建工作,专门制订《安阳市倒房重建实施方案》,提前谋划、科学选址、因地制宜、尊重自然、以人为本,注重经济实用,以受灾群众自建为主,通过政府扶持、邻里互助、社会捐助、以工代赈、灾害保险、社会关怀等途径,统筹解决倒房重建问题,确保倒房群众在明年春节前搬入新居。

    元旦和春节期间,市民政局将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寒冬送温暖大走访活动,及时向受灾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户受灾困难群众心中。在此基础上,全市民政部门将从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出发,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时刻把受灾困难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扎实细致地做好受灾困难群众生活安排,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出问题,安全过冬。(徐慕昌 刘海青)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