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我省规范养老领域社会工作养老机构每100名老人至少配1名社工

时间:2016-12-16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松)12月8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我省出台《河南省养老领域社会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推动在机构养老、社区养老领域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其中,在养老机构中,每100名老人至少配备1名社会工作者;在社区中,每200名老人至少配备1名社会工作者。
据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省60岁及以上人口为1500万人。专业社会工作者融入养老事业发展,是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
目前,全省有100多家民办社工机构、5000多名社工专业人才,活跃在社区养老、社会救助和扶贫济困等服务领域。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规范》的出台,对全省养老社会工作服务的基本要求、服务类别与内容、服务流程、服务提供方法和质量控制提出了具体要求,有利于提高专业社会工作在养老领域的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对养老领域社会工作服务的活力。
针对养老服务各个环节的特点,《规范》对服务流程及方法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规定社区工作每次活动时长应不超过120分钟,老年人人数不超过200人;社会工作者应负责带领小组,并安排1至2名社会工作者、护士、护理员或社区工作人员协助。在质量控制方面,《规范》要求,社会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半年以问卷的形式向老年人进行服务满意度调查,服务对象满意度应在90%以上。对未达到指标的服务项目应分析原因,并及时调整服务方案。
责任编辑: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