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幸福养老”之“魏都样本”

时间:2016-12-22 来源:许昌日报

本报讯(记者 雷剑德 武芳)“在这里,我感觉太幸福了,有人给我梳头、捶背;有伙伴儿一起聊天儿;饿了,还有人把饭菜端到门口。”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住在魏都区西关办事处养老服务中心87岁的老人王翠文笑着说。

如今,在魏都区,许多老年人都能享受到像王翠文一样细心周到的养老服务。

今年以来,魏都区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突破口,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为切入点,将建立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托老站纳入“民生365工程”,引导专业团体运营,同时把数万名居家老人纳入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面对选址难等现实问题,魏都区坚持有解思维,由政府主导、统筹规划,通过 “新建、改扩建、租赁”等多种方式,大力实施城区养老服务网络工程,为老年人营造健康、舒心的养老环境。

养老场所及服务设施解决了,新的问题又来了:建好后,由谁负责运营呢?魏都区一方面将养老设施建设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另一方面,积极引进社会专业机构和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和运营。

以魏都区西关办事处养老服务中心来说,其由原来的商务用房按照养老功能的要求改建而成,解决了养老场所选址难的问题;同时,引进专业养老机构负责运营,最终建成了一个集“长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在魏都区,可以更好享受养老服务的,不仅有在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托老站长期托养、日间照料的老人,还包括居家养老的老人。

一部手机就是一个“电子保姆”,让79岁的刘秀萍无须走出家门就能得到上门护理和陪伴服务。

刘秀萍手持的“电子保姆”,与普通手机不同,不但按键大、字体大、声音大,而且机身上镶嵌着一个“SOS”呼救键。无论白天黑夜,她只需按下“SOS”键,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的电脑显示屏上就会显示她的各种信息,并为她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今年年底,魏都区7个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18个社区托老站也将投入运营。该区养老床位达到1350张,托老站辐射带动周边2.7万名老年人解决日间照料和居家上门养老问题。

“‘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有效破解了困扰城市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难题,对我国绝大部分城市解决养老问题都具有借鉴意义。”这一养老模式被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刘泰誉为“魏都样本”,并先后得到省民政厅、国家民政部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