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流浪27年 商丘市救助人员把他送回了家

时间:2016-12-22 来源:商丘网—京九晚报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在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多方努力下,离家外出流浪20多年的谢保梦老人,昨天上午被护送到了虞城县利民镇谢庄村其家中,与亲人团聚。记者与村里部分村民见证了这感人的一幕。

  据市救助站副站长刘鹰介绍,谢保梦从1989年就开始外出流浪到现在。今年11月30日,他被湖北省黄冈市救助站送到了商丘市救助站。当时老人说不出自己的相关信息,也无法提供自己的家庭住址及亲人联系方式。这些天来,临时被安置在市救助站的他一直无法说出自己的姓名和家庭住址。近期,经过救助站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老人竟能说出自己家里的一些情况,说出虞城、谢庄等地名。工作人员根据他说出的这些线索,及时与虞城县民政、公安等部门联系,但都没能帮他找到家。“打算通过老人提供的几个住址,实地寻亲,为老人找家。” 他说。

  刘鹰告诉记者,通过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工作,老人陆陆续续又报了两三个地名。在虞城县救助站的大力协助下,工作人员逐个落实,依然没有这个人。为了帮老人尽快找到家,抱着一线希望,市救助站决定带着老人实地寻亲。这也是市救助站近期开展的寒冬送温暖活动的一部分,其目的是努力帮助有家的流浪人员及时回家,与家人团聚。

  经过一个小时的奔波,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带着老人驱车来到了虞城县利民镇谢庄村。没想到刚到村口,工作人员下车询问村民时,已有上年纪的村民认出了谢保梦。一见面,村民们便围着谢保梦亲切地聊了起来,还有村民专门为老人端来了一碗热腾腾的面条。

  该村村主任谢运高告诉记者,谢保梦没有结过婚,无儿无女。他离家后,他的堂哥找了那么多年也没找到他。“没想到,今天他被市救助站送回来了,实在太意外、太惊喜了。感谢救助站,俺庄上的人都高兴。”谢运高高兴地说。

  “经过村民辨认,确定他是该村村民,已经离家出走20多年了。我们这段时间的辛苦和努力没有白费,为他找到了亲人。”市救助站业务二科工作人员马庆华说。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老人已经被亲戚接走。由于外出流浪多年,老人的户口已被注销。下一步,当地将联系县民政部门和当地公安部门为其办理户口和五保,确保老人的生活没有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