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1500名留守儿童的“校长妈妈”

时间:2016-12-30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55岁的李淑鸽或许没有想到,到了年过半百事业稳定的年龄,却与越来越多的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河南滑县,有一所希望学校,在校学生90%以上都是留守儿童。这所由李淑鸽一手创办的学校,在过去的13年里,耗尽了这位平凡而执着的乡村妇女半生积蓄,她甚至不惜负下重债,让一大批农民工子弟在这里得以成长成才。

如今,李淑鸽的这所希望学校每年向社会输送上百名优秀毕业生。他们有的上了名牌大学,有的进入知名国企成了白领,更有些自己创业当上了老板。

“为了这些农村娃,再苦再难也无怨。”李淑鸽对《工人日报》记者说,办这所全寄宿留守儿童学校的初衷,就是要给留守儿童一个家。那些出门在外打工的父母,可以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学校,让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享受生活,快乐成长。

“女能人”决心办学

在滑县半坡店乡南街村,李淑鸽是远近闻名的女能人。

高中毕业后,李淑鸽开过照相馆、办过服装店、搞过运输、卖过家电。人到中年,她也挣下了百万家产。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当李淑鸽生活无忧之后,却做了一个令所有家人意外的决定:为方圆几十里的农村留守孩子建一所希望学校。

“前些年,家乡外出务工人员不断增加,留守儿童也逐渐增多。很多留守儿童因得不到父母的照顾而受不到良好教育,有的辍学,有的误入歧途甚至走上犯罪道路……”说到建校的初衷,李淑鸽表情凝重。

决心好下,建校却难。2003年,为将学校建成留守儿童的温馨家园,李淑鸽投资20万元配置教学用品和食宿家具,并租赁了一个农家小楼开班,但不到三个月,这所希望学校已有200多名学生,餐厅、宿舍、教室都显得拥挤了。

这样的情况也显然超乎了李淑鸽的预想,再三思索后,李淑鸽在丈夫的支持下,决定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新建校舍。为节省资金,李淑鸽和丈夫吃住在工地,挖土、搬砖、提灰啥活儿都干。

2006年,先后三期投资450万元后,李淑鸽终于建成了一座农村高标准全封闭寄宿制校舍——滑南希望学校。而新校建设完工后,她人瘦了近30斤,还欠下一大笔高利贷。

“倾尽家产,甚至借高利贷,磨破嘴、跑伤腿,才凑齐建校款费用。说实话当时心里是有些没底的。”李淑鸽说,“当看到孩子们入住新校舍时的喜悦后,还是觉得,能够把钱花在孩子们身上,再苦再难还是值得的。”

“校长妈妈”的日常

滑南希望学校建成后,为学生买菜、做饭、洗头、补衣衫……便成了李淑鸽的日常。

因为学校招收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有几个孩子刚来学校时有自闭倾向,为了让这些孩子有家的感觉,李淑鸽干脆留校住宿,当起了这些留守儿童共同的“校长妈妈”。

滑县小铺乡董村的华鑫,今年8岁,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去世了,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李淑鸽不仅免除了他的一切费用,还经常给孩子买衣服、书包等。

13年来,李淑鸽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累计减免贫困生学费20多万元,给十几个贫困家庭申请赞助,为无数个单亲家庭化解矛盾,免除孤儿一切费用。

因为母亲病故,父亲常年外出打工挣钱养家,仝海啸刚被送到滑南希望学校时,没有褥子,甚至连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

而当他的父亲第二次来到希望学校探望儿子时,仝海啸哭着对爸爸说:“俺李校长跟妈妈一样亲。”原来, 李淑鸽不仅到商店买来了棉花布面为仝海啸做了新褥子,还为孩子置办了新衣服和生活用品。

除了生活上无微不至,李淑鸽在学生的教育问题上更是不敢含糊。李淑鸽把“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定为自己的办学宗旨,通过开展学雷锋表彰活动、结对子、设立亲情电话、观看爱国教育片等方法,解决留守儿童由于缺少父母关爱而导致的性格孤僻、不善言语等各种问题。针对每一个“问题学生”都是想方设法教育开导。

现实没有让李淑鸽失望,“校长妈妈”成了孩子们口中最亲切的称呼,而她为留守儿童负债办学,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故事很快在当地传开。不少来自周边县区的家长带着孩子慕名而来,希望让孩子寄读在这里。

为孩子建个温馨家园

目前,来自延津、长垣、封丘、浚县和本县共32个乡镇的孩子都来这里上学,滑南希望学校人数达到1500多人,其中留守儿童占90%,这里成了孩子们的温馨家园。

李淑鸽多年来的执着和无私奉献不仅感动了家长,也让不少学生记挂在心。很多困难学生因为这所学校,得以走出山村,成长成才。但他们始终没有忘记李淑鸽和希望学校的这份厚重的恩情,在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母校传承爱心。

滑南希望学校如今的校长李东坤就是其中一位。李东坤是滑南希望学校的毕业生,大学读的师范专业,毕业后毅然返回滑县,一直协助李淑鸽办学校至今。

在滑南希望学校,像李东坤一样的师弟师妹还有很多。“我们六七岁就来这里上学了,当时头不会洗、衣服也不会洗,都是李校长在劳动课上亲自给我洗的。”大学毕业后李赛和王萱也选择回到学校支教报答李校长当年的培养之恩,陪伴李校长和学生们一起生活和学习,践行并传承着母校的精神。

“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孩子走出乡村,用知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王萱说,这是从李淑鸽校长那学来的,也是她的梦想。

随着时间的流转,李淑鸽最初的办学梦想“为方圆几十里的农村留守孩子献份爱心,为他们打造一片快乐自由成长的天空”早已实现。她也因此获得“河南省优秀创业女性”“河南省三八红旗手”“河南省十佳母亲”等殊荣,荣登“中国好人榜”,并入选“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提名奖。但李淑鸽并未因此满足。“扶贫必扶智。”李淑鸽说。“爱是无止境的,是生生不息的,我会尽我最大努力,一直做好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让孩子们成长好、学习好。”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