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协调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视频会议召开

时间:2017-01-03 来源:社会事务处
12月30日上午,河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协调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视频会议在省民政厅召开。会议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农村留守儿童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合力监护、相伴成长”视频会部署,进一步推进我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对我省即将开展的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省民政厅厅长鲍常勇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鲍常勇指出,省委省政府一直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作为事关民生福祉、事关脱贫攻坚大局、事关建成小康社会全局的大事、要事来抓。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要求,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地如期完成了全省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为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民政部近期对我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第三方评估情况看,家庭、政府、社会、学校各负其责的关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部分农村留守儿童的无户籍问题得到了解决;外出务工父母“挣钱顾家两不误”的观念明显增强,各地各相关部门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地方领导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完善、工作开展不均衡,无户籍、监护缺失、监护欠缺、生活困难等“四类”农村留守儿童群体亟需高度关注。
鲍常勇强调,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儿童利益最大化为原则,以过硬的作风、坚韧的意志,攻坚克难、齐心协力抓好落实。一是要在落实家庭监护责任上下功夫。要以家庭为核心,加强监护指导、监护干预、监护教育,进一步增强家长作为第一监护人的责任意识,帮助和监督儿童父母依法履行应尽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对不履行监护责任的父母,要依法予以训诫。二是要在落实强制报告责任上下功夫。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督促、指导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村(居)民委员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履行强制报告责任。三是要在落实临时监护责任上下功夫。各地民政部门要指导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及时接收公安机关护送来的农村留守儿童,按照最利于儿童的原则,采取机构内养育、爱心家庭寄养等方式,为其提供临时照料服务,切实兜住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底线。四是要在落实控辍保学责任上下功夫。进一步落实县级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强化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学校和家长的控辍保学责任,健全政府主责、学校尽责、家长或其他监护人履责和社会参与配合的控辍保学工作体系,健全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五是要在落实户口登记责任下功夫。各级民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及时将摸底排查中发现的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花名册通报给同级公安机关,并按照有关规定,配合公安机关依法做好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的常住户口登记工作。六是要在依法打击权益侵害行为上下功夫。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依法关爱保护意识,严厉打击遗弃、家暴等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和伤害儿童身心健康的不法行为。
会上,省民政厅副厅长刘清民对我省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基本情况进行通报,并对组织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作了说明。濮阳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载文和通许县县委书记路云介绍了经验和做法。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政委王太鑫和省妇联副主席樊平作了发言,并对本部门本系统工做了安排部署。此次专项行动是经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批准,由省民政厅、省综治办、省高院、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卫生计生委8个部门联合开展,主要包括落实家庭监护责任、落实强制报告责任、落实临时监护责任、落实控辍保学责任、落实户口登记责任、依法打击遗弃行为等六项任务。
在主会场参会的有河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协调小组成员、联络员,省民政厅相关业务处室、省救助安置管理局负责同志和部分媒体;市、县两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召集人、成员和联络员,各地民政部门负责同志、有关业务科(处、股)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人员分会场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收听收看了视频会议。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