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用榜样的孝心故事引导人

时间:2017-01-12 来源:汴梁晚报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的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孝”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最基本的道德准则,还是最朴素的价值观念,更是最直观的“民族风”、最浓厚的“中国味”和最珍贵的“传家宝”。

为适应老龄化社会这一发展趋势,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弘扬敬老、爱老、孝老、助老的优良传统,2016年11月2日,开封日报报业集团携手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委老干部局等单位,启动“邮储银行杯” 开封首届年度十大孝心人物评选活动,在《汴梁晚报》的《老年周刊》上开辟专栏,寻找感动开封的孝心人物,并以此推动开封市孝文化的建设。首次在开封大范围评选孝心人物的消息见报后,立即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作为本次评选活动的发起方与主办方之一,开封市文明办对该活动十分重视,自启动以来,一直关注活动的进展情况,并对报名材料进行详细的把关,同时通过文明办系统推荐候选者。1月9日下午,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何利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孝道伦理不仅是中国传统道德的核心,在开封这个有着孝文化传承的八朝古都更是生生不息,对孝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对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对老龄化挑战、创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近年来,随着西方价值观的传播和金钱至上思想的侵蚀,以及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压力的加大,孝文化在日常生活中似乎显得越来越淡薄。何利军说:“其实这只是一个假象,我们不缺乏孝道之美,在古城开封有着众多的孝心人物和孝心故事等待挖掘和传播。”在古城的角角落落,有着大量的孝心人物在传承着优秀的传统文化精髓,特别是近年来市、县(区)等范围的文明办通过举办“孝老爱亲”人物推荐表彰等,也涌现出一大批孝敬父母、公婆,热心服务老人的好儿子、好儿媳、好闺女、好女婿以及养老院院长等,形成了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孔子说:“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意思是孝是一切德行的根本,也是教化产生的根源。何利军认为,选树、褒奖、宣传孝心人物典型和孝心故事,是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打造“文明开封”“文化开封”“道德开封”有着重要意义。在这次评选活动中,已经挖掘出大量优秀的典型人物和故事,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许多报道对象已经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为开封孝文化的传承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也为老龄化社会后辈如何让老一代“老有所养”提供了很好的榜样。

何利军说:“组织好、开展好、把握好正在进行的十大孝心人物评选活动,对引领社会孝道、促进家庭和睦、维护社会文明发展、凝聚社会正能量意义重大。”何利军认为,办好这次活动,还要继续扩大宣传面,通过纸质媒体深度挖掘,新媒体快速传播,达到宣传报道的最大效果,让孝文化通过这一活动,让群众全面了解,让全社会广泛参与,让评选的过程成为宣传孝文化的过程。

何利军表示,在后期的评选过程中,依旧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树立令群众可敬、可信、可学的标杆和榜样,通过树立“十大孝心人物”,培育人人学榜样、人人争做榜样的良好社会风尚,促进孝文化在古城的进一步传承、发展。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