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互联网+精准寻亲助47名走失人员回家

时间:2017-01-13 来源:
1月13日河南省民政厅联合今日头条发布互联网寻亲数据。截至目前,河南省通过今日头条发布的寻亲信息达到350条,双方已联手帮助47名受助人员回家。
2016年7月4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和今日头条寻人公益项目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全国2041个救助管理机构在救助疑似走失、被拐、被骗人员时,可以借助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的7亿海量用户和先进定位技术,选择在走失地、口音地、疑似户籍地等特定区域向今日头条手机用户推送寻亲信息,在最短的时间、最精准的范围内帮助受助人员与家人团聚。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河南省各地救助管理站已通过头条寻人发布350条寻亲信息,双方联手成功帮助47名救助站受助人员回家。
目前来说,河南省省内通过头条寻人发布的寻亲信息数量最多的是南阳市救助站,自7月4日至今已经发布了73条;其次为信阳市救助站(36条)、开封市救助站(31条)、固始县救助站(19条)以及新野县救助站(17条)。
河南省省内通过头条寻人成功寻亲案例最多的,同样也是南阳市救助站,至今已与头条寻人联手帮助18名受助人员回家。其次为开封市救助站和新野县救助站,分别为5名受助人员找到家人,汝州市救助站和武陟县救助站也都联手头条寻人,帮助了3名受助人员回家。
这些成功回家的47名走失人员中,已知走失时间的有44人,走失时间在一个月以内的有32人;走失时间在一个月以上一年以内的有7人,走失一年以上的有5人,其中1人走失时间在5年以上。
上述数据也意味着,走失时间越短,通过头条寻人发布信息后,找到家人的几率越高。
据统计,目前河南省成功寻亲的47人中,有10人为老年人,33人为成年人,还有4名未成年人。这些走失人员中,精神障碍人员占到了64%,有30人,其次是9名智力障碍人员,还有6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此外,有1人患自闭症、1人迷路走失。
根据头条寻人数据统计,这些找到家人的受助人员中,81%的受助人员由家属亲自来站接领,家属接领意愿非常高。15%的受助人员家属接领意愿为一般。另有4%的受助人员家属接领意愿比较低,即使通过头条寻人明确得知走失人员在救助站,也不太愿意来救助站接领。
责任编辑: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