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许昌禹州市敬老院里的春节联欢会

时间:2017-02-04 来源:许昌日报

1月28日是农历大年初一,看罢重播的央视春晚,吃过肉馅饺子,禹州市方岗镇敬老院的27位五保老人纷纷来到院子里,一场老人们自编自演、自娱自乐的“春节联欢会”开始了!

首先上场的是该敬老院院长张爱香,她对着老人们拱拱手说:“今天是大年初一,我代表敬老院祝大家身体好天天健康、胃口好吃啥啥香、心情好笑口常开、睡得好一觉天亮!为了让大家过个开心年,今天咱也办个春节联欢会,谁愿登台就登台,谁想表演啥节目就给大家来一段,啥都行,好不好?”

“好!”院子里马上响起了一片欢呼声。

“我先来,给大家打一段腰鼓!”王铜银老人第一个响应登场。他把自己买的红色腰鼓放在地上,两手握着鼓槌,有节奏地敲起来。83岁的王铜银老人看到年轻人玩什么他就玩什么,打腰鼓、放风筝、养鸟、听戏、拉弦子等,啥都会,要不咋会被人称作“老顽童”呢?

打完一段腰鼓,王铜银又开始表演他的第二个节目:拉弦子。只见他端坐在椅子上,把自己买的二胡放在膝盖上,眯着眼睛拉起来。虽然没有经过专业老师教,拉得有点儿跑调儿,可大家还是听得有滋有味。一段豫剧过门拉完,大家一齐为他送上热烈的掌声。

“下边我给大家唱一段,唱得不好可别笑话!”王铜银刚刚拉完,爱好唱戏的韩喜亭就走到了院子中间,演唱了《白毛女》里“给我喜儿扎起来”一段。他刚唱罢,75岁的韩付钦也登场唱了一段曲剧:“东方太阳映彩霞,四点钟起来把电灯拉,饲养室担了几担水,又挑土来把粪压……”唱得俏皮花哨,引来一阵阵欢快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就连院子里年纪最大、今年已经90岁的韩甲老人都连声叫好。

“下一个节目,乒乓球单打比赛!”随着张爱香的话语,喜欢运动的老人们纷纷来到附近的镇文化广场观看这场不同寻常的乒乓球比赛。之所以称之不同寻常,是因为打球的这两位都是残疾人——右手残疾、左手握拍的薛国壮对下肢截瘫、坐在轮椅上的赵新志。别看两人都是残疾人,可打起球来一点儿也不含糊。赵新志一手握拍发球、接球,还要一手把握轮椅,两只手密切配合,球到人到,每球必争。

与此同时,该敬老院其他的老人开始了扑克牌双升、象棋和麻将比赛。方振存、李根建、张法乾、冯林中、方国卿等纷纷参加,引得附近镇卫生院的“老牌筋”谷永庆和方东村的方国堂也来参战。打双升的默契配合,下象棋的走一步看三步,打麻将的打着自己的算着别人的,那劲头一点儿也不输年轻人,每走出一步妙棋,都会引来一阵叫好声。

“最后一个节目,书画展览!”这时候,敬老院里的画家薛国壮拿出了春节前自己刚刚画成的工笔画“孔雀牡丹图”,只见雍容富贵的牡丹花丛旁,一只孔雀正在开屏。“我这幅画的寓意就是幸福美满、富贵人生,也希望我们敬老院里的每个人都身体健康,幸福一生!”

“好……”随着大家的欢呼声,这场别开生面的春节联欢会就此落幕。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