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禹州市民政局助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

时间:2017-02-04 来源:许昌民政
2016年以来,按照“党组织应建尽建、工作覆盖全面有效”的目标,禹州市民政局严把登记、年检关,督促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或派驻指导员,助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
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仅有利于保持社会组织建设和发展的正确方向,有利于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巩固党在社会组织领域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禹州市民政局充分发挥引领督导作用,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充分认识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而统一思想,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组织的政治热情,积极主动解决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机构不健全,管理体制不顺畅、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不高,保障投入薄弱等问题。
二是突出重点、明确任务。明确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重点分为扩大组织覆盖、拓展工作覆盖两个方面。扩大组织覆盖方面要求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灵活便捷的党组织设置形式,推进党组织应建尽建。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社会组织,都要单独建立党组织;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按照地域、行业相近、便于活动的原则,纳入乡(镇、街道)、村(社区)、业务主管(指导)单位、行业党组织管理,建立联合党组织,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持续提升党组织覆盖率。对目前没有党员的社会组织,可按照拓展工作覆盖要求,先由所在地党组织或业务主管(指导)单位党组织选派党性强、作风实、熟悉党务工作的人员担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或联络员,指导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条件成熟时及时建立党组织。
三是严把“两关”、督促到位。严把社会组织注册登记关和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关,按照上级要求实施同步组建。注册登记时,对党组织未覆盖的申请单位,成立党组织后才予以审批;已经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年度检查时仍未被党组织覆盖的,年检结果一律不合格,限期覆盖整改。已被党组织覆盖的社会组织,须出具上级党组织加盖公章的证明或相关文件。截至目前,全市有25家社会组织成立了党组织,92家社会组织完成了党建工作覆盖。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