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许昌市建安区正式成立

时间:2017-02-08 来源:许昌网

摘要: 撤销许昌县、设立建安区,意味着新起点、新机遇、新使命、新征程。从此,许昌市辖区面积由现在的97 平方公里增加到1099平方公里,市辖区人口由现在的41万人增加130.76万人。从此,许昌结束了一市一区的历史,结束了市、县同名的历史,结束了市辖区面积全国最小、与经济实力在全省靠前位次不相匹配的历史,成为拥有百万以上人口的中等城市。

2月5日上午9时许,在嘹亮的国歌声中,许昌市建安区成立大会隆重召开,许昌县迎来了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撤县设区。许昌县自此撤县,建安区正式设立,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市委书记武国定在许昌市建安区成立大会上作重要讲话。市长胡五岳主持大会。省民政厅副厅长刘清民,市领导王忠梅、石克生、张宗保、石迎军、刘保新、王堃、史战芳、赵文峰、赵振宏、徐相锋、王志宏出席。

据了解,经过不懈努力,2016年11月2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撤销许昌县设立建安区;2016年12月23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调整许昌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

昨日,这一行政区划调整正式实施。会场响起振奋人心的军乐声,礼兵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将建安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纪委牌匾礼送入场,武国定、胡五岳等市、区相关领导共同为建安区揭牌,见证了这一庄严的历史性时刻。

武国定在讲话中向建安区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撤销许昌县设立建安区,在许昌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后,建安区的地位将更加重要、任务将更加繁重、作用将更加突出,希望建安区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新起点上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武国定强调,新起点要把握新机遇。撤县设区撤去的是藩篱、打开的是希望,告别的是“独角戏”、迎来的是“大合唱”,对建安区乃至全市发展都具有划时代意义,也必将带来新的重大机遇。撤县设区有利于提升城市竞争力,将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拉大城市框架、优化总体布局,提升中心城区的首位度、承载力和竞争力,为许昌在融入郑州大都市区中走在前列、打造中原城市群重要增长极,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撤县设区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率,能够在更大范围内、更大力度上调动和利用各种资源,市、县两级的行政、产业、土地、人口等各类资源要素都可以实现优势互补、统一配置和优化重组,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均可以实现共建共享共用。撤县设区有利于厚植发展新优势,进一步放大许昌的区位、交通、产业、开放、文化、生态等比较优势,为许昌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撤县设区有利于增强群众获得感,原来的许昌县农村居民将告别农村模式进入市民行列,由原来的“许昌县人”变成“许昌市人”,在养老、文教、医疗、住房保障等方面享受市民待遇。

武国定强调,新起点要肩负新使命。建安区要主动融入、积极作为,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来谋划和推动发展,真正实现共建、共享、共兴、共荣。一是转型发展的步子要更快。要主动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变化新趋势,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致力转型发展,推动提质增效,加快从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的转变。二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力度要更大。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全面提高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夯实基础支撑,坚持建管并重,建好特色小镇,加快人口转移,持续增强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三是改革开放的举措要更实。要围绕“放管服”,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积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在扩大开放上持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四是为民惠民的成效要更好。打好脱贫攻坚战,办好惠民实事,抓紧对接融合,实现公共服务水平与中心城区居民“零差距”。五是社会治理的水平要更高。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大力推进社会管理模式和治理机制创新,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武国定强调,新起点要展示新形象。建安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撤县设区作为检验工作作风、能力素质和担当精神的“试金石”,真正拿出干事创业的拼劲、狠劲和韧劲,促进整体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一是能力要跟上。跟上撤县设区的新形势、新变化,加强学习、研究和思考,全面提升能力素质。二是作风要务实。要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勇担重任、造福百姓。三是组织要得力。要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做细做好工作。要精心组织实施,实现各项工作顺利交接。要加强思想引导,为区划调整营造良好氛围。四是纪律要严明。要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武国定最后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位全局、着眼长远,全力支持撤县设区工作和建安区发展。市委、市政府将研究制定关于支持建安区发展的意见,在规划、基础设施、财政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扶持。市直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更多更大支持,让建安区发展得更好更快,给建安区群众带来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胡五岳在会上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站位全局,谋求更大发展。建安区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更高的标准定位自己,以更高的眼界谋划未来,把握机遇、趁势而上,勇于担当、务实重干,拉高标杆、加快发展,努力把建安区打造成活力之区、动力之区、希望之区。二要注重统筹,协调推进。许昌县撤县设区工作繁杂,政策性、法律性、程序性、纪律性很强,既要严格抓好体制转换的各项工作,又更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各项事业发展。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运转、顺利推进。全市各个方面要加强衔接,主动服务,协同推进,形成强大合力。三要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加快传统社会管理向现代社会治理转变,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要扎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要积极创新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加强法制建设和平安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定和谐的良好环境。

会上,刘清民宣读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许昌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市委副书记王忠梅宣读了《中共许昌市委、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撤销许昌县设立建安区的实施方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史战芳宣读了干部任职决定。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