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平顶山市湛河区百余“低保户”主动摘帽

时间:2017-02-13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讯(记者丁需学通讯员张旭长徐光亚)“老哥,你就别掏钱了,以前俺困难时大伙儿都没少帮俺,现在俺也得帮帮别人!”1月25日,在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彭庄村一面粉加工厂内,老板彭德重对加工面粉的村民李老干说。
现年61岁的农民彭德重曾是彭庄村的勤劳致富典型,但四年前因患上鼻部肿瘤,先后花了20余万元,全家借了不少外债。病愈后的彭德重暂时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他的儿子当时还在上大学,彭德贵一家由此成了大伙儿的帮扶对象。湛河区民政部门为彭德贵一家办理了两个低保;区卫生部门帮彭德贵申请了大病救助和住院二次报销;村“两委”承担了彭德贵一家夏秋两季庄稼收种的所有农活儿,逢年过节对彭德重家进行慰问资助。
2015年底,彭德重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应聘到上海一家医院工作,彭德重身体已康复。2016年初,在村“两委”的鼓励和协调下,彭德重开办了一家小型面粉加工厂。对于李老干这些无创业能力的低保户,彭德重从来不收他们的加工费。截至2016年底,彭德重家净收入达3万余元。在当年底彭庄村举行的低保评议会上,彭德重直接上台,郑重表示全家放弃低保。
近年来,湛河区通过入户排查,根据低保户的体质、年龄、智力等因素,将低保群体分为无能力创业群体和有能力创业群体两大类。该区在全面加大无能力创业群体生活照顾力度的同时,对有能力创业群体采取了“生活照顾+创业支持”的模式,以确保有能力创业群体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该区已有创业致富的136名低保户主动放弃了低保金申请。
责任编辑: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