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2017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7-02-21 来源:大河报
□记者  蔡君彦
核心提示|2017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昨日在郑州召开,一大波“福利”随之而来:今年,全省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将分别由不低于240元、132元提高至不低于250元、142元;全省新增养老床位1.5万张,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达到33张以上;促进婚姻登记信息共享,指导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异地办理婚姻登记试点等。
社会救助
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各提10元
还要完善低保对象认定和分类救助办法
今年,我省社会救助工作,将把农村低保兜底脱贫放在首要位置,提高救助保障标准,全省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将分别由不低于240元、132元,提高至不低于250元、142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平均供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
与此同时,要会同扶贫等部门,安排好今年的低保对象复核认定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农村低保范围。
此外,还要完善低保对象认定和分类救助办法,低保对象认定以前主要考虑收入和财产,今后也要考虑家庭成员特征和大额刚性支出因素,省民政厅将出台全省社会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测算评估办法,精准识别社会救助对象。
去年,我省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共资助、救助587.45万人次;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惠及全省138万残疾人;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1.3万人次。2017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力度,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增强救助效能。
社会福利
全省新增养老床位1.5万张
此外,将建立覆盖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的行业信用体系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我省将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资料数据显示,我省于1998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去年年底,各类养老床位达到49.5万张。根据2017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部署,今年全省新增养老床位1.5万张,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达到33张以上。
要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自然离不开对养老机构加强监管。我省将建立覆盖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的行业信用体系,并探索建立养老服务行业黑名单制度。
儿童福利制度也将进一步完善。我省将全面落实社会散居孤儿每人每月700元、机构养育孤儿每人每月1100元的基本生活养育标准,年底前建成500个示范性“儿童之家”。
社会事务
指导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异地办理婚姻登记试点
推动建立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信用记录制度
婚姻登记信息共享,也将成为大势所趋。省民政厅与省地税局已制定《婚姻登记信息共享工作实施方案》,今后,还将面临与社会救助、社会保障以及公安、司法、诚信系统等信息系统共享的趋势,今年5月底前,各地要完成婚姻登记历史档案数据核对工作,确保婚姻登记信息的准确性。与此同时,指导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异地办理婚姻登记试点工作,推动建立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信用记录制度。
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方面,2017年底前,实现全省108个县救助站全覆盖,加强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三期)数据录入及全国救助寻亲网信息推送工作,实现寻亲网推送和DNA采集率均达到100%。
今年,我省还将进一步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和绿色殡葬,力争实现惠民殡葬政策覆盖每个县(市、区),严格经营性公墓年检。
责任编辑: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