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市对城区敬老津贴领取对象进行审核

时间:2017-03-20 来源:安阳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任玉霞) 昨天,记者从安阳市老龄委获悉,为进一步做好安阳市敬老津贴申领、发放工作,维护财政资金的安全,根据《安阳市城区敬老津贴发放和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安阳市正在对城区敬老津贴领取对象进行全面审核。
敬老津贴制度的建立,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全市高龄老人的深切关怀,是市委、市政府关注民生、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据悉,本次审核对象范围为全市城区满80周岁领取敬老津贴的老年人。审核方法为,各社区(村)负责采集、审核本辖区的老年人照片信息,并上报给所在街道办事处(乡镇);街道办事处(乡镇)汇总辖区内老年人信息,上报给所在区老龄办。针对高龄老年人的不同情况,安阳市采取多种方式全面进行审核。对于行动自如的高龄老人,可通过张贴通知、电话联系等方式广泛宣传,使广大老年人知晓审核工作,让老人在亲属陪同下,持本人户口簿、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社区居(村)委会接受审核。对于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要组织社区(村)干部和工作人员逐一上门与老人见面,查看户口簿、身份证,办理审核手续。对于不在当地居住的高龄老人,可通过电话通知老人或家属,采取邮寄老人持当日报纸的照片等方式进行审核。
安阳市要求,已领取敬老津贴的老年人要100%进行审核,未参加审核的老年人一律暂停发放敬老津贴。对于亡故的,要登记具体的死亡时间,不得随意除名了事。要把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贯穿审核全过程,了解掌握老年人是否真正领取到了敬老津贴,杜绝敬老津贴被老年人子女或其他人领取使用的现象发生。
安阳市老龄委工作人员介绍,审核工作截止日期为2017年4月16日,今后每两年进行一次敬老津贴审核工作。
责任编辑: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