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提高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 近4万名孩子受益

时间:2017-03-24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微娴)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近日联合下发《关于提高我省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今年1月1日起,我省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每人每月提高100元,全省近4万名孤儿从中受益。
《通知》要求,社会散居孤儿由每人每月6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700元,福利机构养育儿童由每人每月10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100元。标准提高部分由省财政补助50元,市、县两级财政承担50元。据悉,省财政相关资金已经预拨到各地。
据了解,今年,我省把孤儿基本生活费提标工作列入全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重点推进。《通知》要求,要规范孤儿审批,加强动态管理,确保进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的人数真实、准确、合法、有效,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加强资金监管,严格执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的原则,孤儿基本生活费主要用于孤儿食品伙食、衣着被褥、日常用品、文体教育、医疗康复等方面的费用支出,不断提高机构内孤儿的养育、医疗、康复和特教水平。另外,《通知》下发前已经按照原标准发放的地区,要按照新旧标准的差额补发相应的生活费,并于今年6月1日前补发到位。
责任编辑: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