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社工:助人自助传递温暖

时间:2017-03-24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卢松
如今,在大街小巷、社区、医院,经常能见到穿着各色马甲的社工。他们用自己专业的技术和服务,给群众送去了方便和温暖。但也有很多人对社工不了解,将社工误认为志愿者或义工。
本周是我省2017年社会工作宣传周,社工们将陆续走进机关、社区、校园和企业,宣传推介自己。那么,社工到底是做什么的?3月22日,记者走进部分社工机构进行了采访。
社区活力的“加油站”
郑州正商园田花园社区60多岁的居民郭大爷,和女儿生活在一起。女儿处于创业初期,经常出差加班。郭大爷患有尿毒症,每周除了去医院做两次透析外,就是一个人闷在家里。2015年金水区政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郑州市金水区同行社工服务中心入驻该社区后,郭大爷的生活发生了改变。
社工们每周一次到郭大爷家里和他聊天,并引导他到社区上剪纸课。现在郭大爷在剪纸班很开心,不仅剪纸作品参加了社区展览,还成为社区的志愿者。
两年来,同行社工服务中心在社区开设了四点半课堂,组织成立了书画协会、太极剑队、合唱队和舞蹈队,给社区居民提供交流熟悉的平台,社区更加有活力,邻里关系更和谐。同行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吕雷波介绍,社工服务中心开设的社区服务中心微信群,有1000多名居民加入,“群里经常有居民生活求助、生活经验交流,公益活动预告等信息,很是热闹。”
医患和谐的“润滑剂”
走进省胸科医院社工部的办公区,一眼就看到醒目的慈善救助绿色通道,4个服务窗口的社工,忙着为住院患者提供咨询服务,帮忙申请救助等。
省胸科医院收治的多是疑难重症患者,病人风险度较高,治疗费用较贵,经常发生一些医患之间的矛盾。2013年医院成立全省首家医务社工机构,现有13名专业社工人才,为住院病人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我们不仅引进爱心基金会、企业和个人,帮助看病困难的群众筹集资金,还在院内组织患者家属俱乐部、心友会俱乐部等,请专家和病人面对面谈心,打消他们治疗的后顾之忧。”该院社会工作部主任刘雅敏说,社工部已经救助0—18岁贫困家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5000多例。
社工部每周开展两三次活动,到郑州市的30多个定点社区开展健康教育和大型义诊、对出院病人随访等服务。社工们热情周到的服务受到医护人员和病友的交口称赞,刘雅敏也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百名社工人物”。
社工们不仅把爱心传递给病人,更带动医生和护士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目前,省胸科医院注册的志愿者就有400多人。
回归社会的“指路灯”
对于普通人来说,办理身份证、银行卡,乘坐地铁、公交车,网上购物以及使用各种手机APP等,都是很简单的事情,但对于监狱里即将迎来新生活的服刑人员来说,却是陌生又新鲜的事情。
“出狱后到找到工作前这段时间,是一个‘空窗期’,服刑人员可能因为不适应社会环境,有再犯罪的可能。”郑州市金水区在行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张颖说,我们到监区里面,通过做游戏、模拟现实生活场景等方式,帮助即将出狱的服务对象了解外界的变化,适应这些变化,使他们在出狱后能够顺利的回归社会、回归生活、回归家庭。
“生命影响生命,我们在行动。”张颖表示,在行动社工还帮助即将出狱的服刑人员申请低保、介绍就业岗位等,让他们快速地融入新生活,开启人生新的旅程。
 
相关链接
社工与义工、志愿者的区别
“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指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提供社会服务的专业人员。他们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机构和社区提供帮助,促使其发挥自身潜能、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
“义务工作者”简称义工,又称“志愿者”,是基于社会责任及义务,自愿贡献自己的时间、精力、技能,为促进社会的改善和发展,无偿参与社会服务的人员。
二者区别在于社工是计酬的,义工是无偿的;社工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义工则在这方面要求比较低;社工需要有从业资格认证,而义工不需要专业资格的限制。另外,义工所服务的范围比社工的服务范围更为广泛。
郑州市金水区同行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吕雷波举例说,对于社区一个贫困家庭来讲,义工和志愿者一般是逢年过节上门看望慰问。作为专业社工,则会深入了解家庭情况,看家庭成员能否享受低保,联系爱心企业提供帮助,为他们疏导心理压力,寻找合适的就业机会,直到这个家庭生活稳定。(本报记者卢松整理)
责任编辑: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