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市民政局四举措保障清明文明祭扫

时间:2017-03-24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
清明将至,商丘市民政局紧紧围绕文明祭祀、平安清明主题,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清明祭祀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
一是倡导文明祭扫。通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安排工作人员现场劝导、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倡导广大群众通过献花、植树、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健康的方式寄托哀思。二是提升服务水平。严格执行殡葬服务行业标准,明确了生冷硬、错忘漏 、乱收费等“八个不得”,规范化、专业化、公开化等“八个提升”,为祭扫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在祭祀场所常备鲜花、树苗免费置换传统祭祀物品。三是加强安全管理。在祭扫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针对清明祭祀人员集中的特点,制定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强化安全管理和风险防控,24小时专人值守,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清明节期间意外事故零发生。四是开展爱国教育。发挥烈士陵园红色教育主阵地作用,组织社会各界开展各类纪念活动,教育引导群众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责任编辑: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