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召开养老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7-03-24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3月23日,许昌市召开“许昌市养老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许昌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文超对2016年许昌市养老民生实事完成情况、2017年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措施进行了通报。
近年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先后多次对养老服务工作进行专题视察和调研,对发展养老服务业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措施。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许昌市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许昌市养老设施专项规划(2016-2030)》、《许昌市城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在全省首家建立了城镇“三无”老人供养制度、制定了“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出台了较为系统的养老服务补贴政策、公布了养老设施专项规划,为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撑。2016年,许昌市打造的“三位一体”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得到了全省老龄系统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被誉为“许昌模式”,在全省复制推广。2016年8月31日河南日报第19版以“兴惠老之举,树敬老之风,破解养老难题的许昌模式”进行了整版专题报道。
为解决城区养老问题,2016年、2017年,许昌市委、市政府连续两次将城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纳入十件民生实事,以社区养老服务为切入点,科学规划、规范管理,积极探索长期托养、社区照料、居家服务三位一体“家院互融”养老服务新模式,倾力打造“一碗汤距离”养老生活服务网,不断提高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2017年,按照养老民生实事推进要求,经多方沟通协调,确定了市区开工建设的10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明确了各县(市、区)新增养老床位的数量。为顺利完成民生实事建设任务,许昌市民政局成立了局长任组长的民生实事督导小组,实行周汇报、月督导、季通报制度,强力推动民生实事进展。
责任编辑: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