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郑州市第十届公益植树葬活动举行 十年千余逝者化绿荫

时间:2017-03-30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松)一片绿色革旧习,十年成荫树新风。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3月25日,郑州市第十届公益植树葬活动在河南福寿园举行,共有63个家庭参加活动。据悉,自2008年郑州市举行公益植树葬活动以来,10年共有1000多位逝者的骨灰伴随绿树,回归自然。
这是一场送别,却没有过分的悲伤;这是一场葬礼,却没有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和烟雾缭绕的纸香。挖坑、培土、浇水……近200名在现场的亲属,将亲人的骨灰小心安放,然后植上一棵小树,送上一束美丽的鲜花,并给小树系上黄丝带以寄哀思。
55岁的张先生24日晚上专门从北京赶回郑州,当日他们兄弟姐妹四人一起参加集体植树葬,把父母的骨灰合葬在一起。张先生说:“这种葬礼绿色环保,节约土地。母亲生前比较开明,会理解和支持的。”
据悉,除了占地仅为传统墓葬三分之一的树葬外,像草坪葬、花坛葬、壁葬等用地不超过1平方米的,都被称为“绿色殡葬”或“生态葬”。近年来,全省民政部门大力倡导节地生态葬和绿色殡葬,引导群众自觉接受现代文明的安葬方式。
郑州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主任杨虎介绍,通过10年的宣传和引导,民众对树葬由陌生转变到熟悉、由被动接受转变到自愿选择,这种方式已渐入人心。“我们会坚持把这件事情做下去,让更多群众理解、支持和选择节地生态葬和绿色殡葬。”
责任编辑: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