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我厅召开全省社会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7-04-01 来源:
3月31日,我厅在省军休中心召开全省社会工作推进会,全面总结我省10余年来社会工作的发展情况,分析当前我省社会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安排部署“十三五”时期的社会工作。孟令武副厅长在会上作讲话。
孟令武副厅长指出,十年来,我省切实把社会工作当成关系民政事业发展全局和长远的重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探索社会工作发展路径,取得了明显成效;建立了社会工作培训长效机制,全省共组织社会工作专题培训班69期,培训学员2万余人,截至2016年,共有5700多人通过考试取得了专业证书;全省社会工作覆盖领域不断扩大,服务网络越织越密,目前全省登记注册的民办社工服务机构已达107家;持续开展河南省“三区计划”,目前已覆盖26个县(区);全省各级共投入财政资金约4300多万元,用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探索创建了创救助流浪儿童的“郑州模式”、艾滋病“救助帮扶模式”、救助孤残儿童的“社区参与模式”等一批本土品牌模式;在民政部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创建活动中,我省被评选上3个示范地区、1个示范社区、4个示范单位。
孟令武副厅长强调,“十三五”时期是专业社会工作转型升级、提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全省各级民政部门一定要紧紧抓住机遇,强力推进我省社会工作的发展。一要强化政策创制。起草我省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细则,出台关于加强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党建工作的意见,推动各地出台完善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三社联动”、“两工协作”方面的政策文件,围绕重点群体或领域出台社会工作专项政策,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以及评估督导等方面政策。二要大力培育专业人才。开发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扩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规模。到2020年,努力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发展到10万人。三要扶持社工机构发展。扩大社会工作服务供给,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成立发展进行政策倾斜;扶持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成立和发展,鼓励社会组织吸纳专业社会工作人才。四要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健全完善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制、“三社联动”机制、社会工作者和志愿工作者“两工协作”机制;抓好社会治理创新重点重点领域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实施一批专业社会工作重大工程项目,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五要抓紧实现两个融合。加快实现社会工作与民政工作的融合发展,积极发挥民政领域社会工作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实现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的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广泛融入社会治理大局。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考察了郑州市馨家苑普惠社区社工项目和中牟县大孟镇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责任编辑: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