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民政厅扎实推进“民政基层基础建设年”工作

时间:2017-04-25 来源:
一是认真研究部署。鲍常勇厅长多次主持召开厅党组会研究民政系统基层基础问题,围绕基础建设,机关内部管理、直属单位监管、基层民政工作等,理清思路,找准突破口,制定对策,明确责任分工。在2017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把今年定为“民政基层基础建设年”,对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要求组织开展民政服务机构集中摸底调研活动、推动民政工作进社区、积极探索解决基层工作问题的新办法、深入开展民政标准化试点示范创建活动、统筹推进民政信息化建设、强化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规范民政资金资产监督管理等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水平。
二是组织开展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在各地普遍自查建档的基础上,2017年5月初至6月底,省民政厅在全省开展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省厅抽派机关和厅属单位173名工作人员,组成18个调研组,由厅领导包片负责,历时1个半月,会同安监、消防等部门,对3500多家基层民政服务机构采取“看、问、记、拍”等方法,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分析查找问题和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建议,走访调研后形成书面报告、问题清单向当地政府反馈。4月24日,省民政厅召开了动员培训会。
三是组织开展全省低保对象走访活动。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4月22日召开由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民政局长、厅机关各处(室、局)负责人参加的全省民政重点工作会议,听取各地工作汇报,对做好低保兜底脱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级民政部门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作风,加大工作力度,真正“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各级民政部门近期要对327万农村低保对象全部入户走访,“一户不落、一个不漏”,详细了解每户低保家庭收入状况、生活现状、实际困难,确保精准甄别、精准兜底。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