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2017年全省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7-04-26 来源: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
4月24日,2017年全省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全省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清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清民指出,2016年,我省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围绕大局,开拓进取,取得明显成效。在社区治理创新、社区减负增效、社区民主协商等方面,先后出台了一批具有规范性、指导性、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确定了23家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探索了“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等模式。全省已建成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4983个、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1154个;92%以上的行政村、城市社区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修订任务。2016年以来,全省社区共清理各类机构、牌子5000多项(个),精简会议140多项(次),精简台账、报表400多项,社区减负增效取得初步成效。
刘清民强调,要更多关注社区建设工作,强化社区服务,着力做好2017年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围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搞好城乡社区建设深入研究探索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体制机制,力争2017年上半年出台《河南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积极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工作试点,认真做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二是要围绕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提升村(居)民自治工作水平。大力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实践,加强对村委会印章管理工作的指导,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实施村(居)委会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深化完善村务监督机制,坚决治理“村霸”问题,切实做好村委会换届工作。三是要围绕巩固基层政权,提升乡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起草我省具体贯彻实施意见。四是要围绕全省改革大局,加快推进国企剥离办社会职能。积极稳妥推动社区组织移交接收和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确保“交得清、接得住、管得好”。五是要围绕民政事业科学发展,扎实推动民政工作进社区。加强内部协调,壮大社区工作队伍,发挥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的作用,打造50家高质量便民服务社区。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民政局分管副局长、政权科长(社区办主任)参加会议。洛阳、焦作、安阳、濮阳、南阳、周口等6市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当地在推进城乡社区建设、开展社区协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