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全省民政有关重点工作汇报会贯彻落实情况专题(一)

时间:2017-05-04 来源:厅办公室
4月22日,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主持召开全省民政有关重点工作汇报会,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民政局长,厅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各地关于退役军人安置和权益保障、低保提标、特困人员供养提标、孤儿养育标准提标、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等五项重点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会议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督查,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和规定标准完成任务。会后,各地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加快推进重点工作落实。
4月24日郑州市民政局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民政部门负责人、局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省厅会议精神,听取了各县(市、区)、开发区重点民政工作落实情况汇报,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省厅会议精神,以省厅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为契机,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切实做好摸清底数、落实政策、走访慰问、困难救助、矛盾化解等各项工作,确保重点民政工作按时间节点圆满完成。
4月24日新乡市民政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了全省会议精神,要求结合鲍常勇厅长提出的“四个高度重视”以及新乡市正在开展的“敢担当、转作风、争一流”实践活动,切实履行责任担当,攻坚克难,确保重点工作任务完成。一是加紧推进退役军人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二是加紧推进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提标工作。已拟定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及补助水平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正积极与财政局协调论证,待市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后印发执行。三是加紧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和孤儿养育标准提标工作。全市2016年残疾人两项补贴除封丘县外已全部落实到位。孤儿养育标准提标文件已于4月27日印发执行。四是加强督导,切实落实责任追究。结合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将成立督导组对各县(市、区)开展重点民政工作推进情况、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民政服务机构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不能按时按节点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采取通报、约谈、提请市委市政府依法依规问责处理等形式,严格追究责任,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4月25日周口市民政局分别召开局党组专项会议和全市民政局长会议,认真学习传达全省有关重点工作汇报会和鲍厅长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重点工作。一是迅速学习传达省、市会议精神。各县市区民政局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好会议精神,并迅速传达到全体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包括基层民政所,切实把全市广大民政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会议精神上来,进一步清醒认识到当前民政工作面临的形势,增强做好民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实干争先,共同做好各项工作。二是扎实推进有关重点工作。各县市区要吃透会议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项任务。三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各县市区要明确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完善工作台账,落实周报制度,市局将由班子成员带队分组对各县市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纳入2017年度民政工作综合评价体系。要持续推进作风改进,领导同志要以上率下,切实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加强对中层干部的监督管理,强化中层干部岗位风险防控,坚决杜绝吃拿卡要、欺上瞒下等不正之风,坚决破解科股长“中梗阻”问题,对于工作中出现的违纪违规现象要坚决追责,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4月24日永城市民政局召开局机关全体人员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会议,传达全省有关民政重点工作汇报会精神,对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复退军人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二是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提标工作。城市低保按月发放;农村低保按季度发放,要在每季度第一个月的10号前发放到低保对象账户。加强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的有效衔接,实行两线合一,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发挥兜底保障作用。抓紧出台《永城市特困人员认定细则》和《永城市特困人员供养办法》。三是残疾人两项补贴和孤儿养育资金的发放。根据《永城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发放4月份补助资金。按照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孤儿的养育资金新标准补发了第一季度的资金,第二季度按照新标准发放。四是查找差距,迎头赶上。正视问题差距,加快转变工作作风,特别是养老机构、敬老院、福利机构的安全管理工作,要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认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积极落实整改,维护弱势群体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