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全省民政有关重点工作汇报会贯彻落实情况专题(三)

时间:2017-05-05 来源:厅办公室

4月24日,开封市民政局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传达学习了省厅会议精神,按照鲍厅长提出的“四个高度重视”要求,积极组织梳理重点民政工作进展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制定“健全工作机制、做好政策衔接、强化责任担当、严格督查问责”四项工作措施,利用扶贫工作,认真排查救助对象,落实救助政策,让低保与扶贫有效衔接。二是城乡低保提标工作已完成提标增发资金测算和文件起草工作。三是特困人员救助基本生活供养标准已确定,按照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执行;照料护理标准正在积极研究制定中。四是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落实情况。2016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应发人数为25728人,实际发放人数23152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应发人数为26251人,实际发放人数24595人。待省财政2017年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到位后,积极推进县区配套资金,按时保质保量完成2017年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五是孤儿养育标准提标政策落实情况。已下发了《关于提高城市孤儿生活基本费标准的通知》,通知下发前已按照原标准发放的县区,要按照新旧标准的差额补发相应的生活费,并于2017年6月1日前补发到位。六是退役军人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落实情况。

4月25日,焦作市民政局召开科级干部会,传达贯彻省厅会议精神,对近期重点工作统一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全力做好以下5项重点民政工作:一是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二是做好低保提标工作,与所有低保人员见面,上门核实,进行信息比对,做出通报,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动态管理。做好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三是全面排查当前特困人员供养提标政策落实情况,深入分析存在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四是认真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开展专项排查工作,确保资金及时发放。五是加快孤儿养育标准提标政策落实,做好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推进福利机构转型发展,确保县级福利中心全部投入使用。与此同时,要高度重视省级双拥模范城的创建工作,对县(市、区)的创建活动进行认真梳理、查漏补缺,务必保证在考评验收前落实到位;做好省厅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准备,对敬老院、福利院、光荣院、救助站、养老院等基层民政服务机构进行自查自评,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高度重视复退军人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

425日,鹤壁市民政局组织各县区民政局长、办公室主任和机关科室负责人召开全市重点民政工作汇报会。会议传达了全省重点民政工作汇报会议精神和省市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听取了各县区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一要全力做好重点工作。严格落实省厅要求,重点做好扶贫、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民生实事等工作,确保为民政策落到实处。二要着力完善保障措施。建立实行领导分包业务、逐级落实责任机制,局领导班子分包分管业务、各县区一把手分包分管辖区,逐项对照要求,压实责任、查漏补缺、落实到位,一周一反馈,一周一通报,实行周报督查、现场督查,务求工作实效。三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建立完善会议报道、会议请假、会场纪律、会议保密等制度,严肃会风会纪,做到解放思想、转变作风、马上就办。

4月24日,济源市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全省重点民政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分析面临形势,坚持“四个聚焦”,全面整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聚焦政治站位,认真解决目前民政工作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不能推脱责任,不能一兜了之。二是聚焦精准核心,精准识别低保户、特困户、退役士兵政策落实情况,精准脱贫,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政策不明、情况不清、识别不准问题。三是聚焦转变作风,怀着党性和良心,带着责任和感情,切实解决作风不实、工作不细、落实不力、节奏不快、质量不高问题。四是聚焦政治责任,明确责任,加强督导考核,强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推进。

安阳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局长办公会传达学习省厅会议精神,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一要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制度,确保扶贫开发和农村低保制度有效衔接,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制度救急难、兜底线功能,确保到2020年前让全市无业可扶人口、无力脱贫贫困人口和暂时不能脱贫人口全部脱贫。二要加大城乡低保工作力度,指导各县(市、区)按时完成2017年城乡低保提标核查工作,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则退”,实现低保社会兜底作用。三要进一步探索完善“救急难”工作制度,修订完善相关办法及配套措施,确保“救急难”全面铺开。四要加快推进农村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继续抓好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和精神病人关爱救助工作,同时,做好相关救助保障资金发放工作,确保社会福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五要加强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