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全省民政有关重点工作汇报会贯彻落实情况专题(四)

时间:2017-05-05 来源:厅办公室
4月26日,洛阳市民政局专题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厅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一是抓好脱贫攻坚战民政兜底保障工作。尽快制定洛阳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实施方案,推动标准、对象、政策、信息有效衔接。计划6月会同扶贫、残联等部门,开展2017年低保对象排查认定,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全面摸底,精准到户、具体到人。增强医疗救助制度的效能,规范与医疗保险费用结算程序。加强社会救助信息中心建设,实现救助对象的动态化更新、常态化管理。二是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专班例会制度、周报告制度、信息共享制度、专项督查制度、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做好福利及慈善救助工作。2017年残疾人两项补贴市级补助资金1800万元已下拨,将于残联部门联合督促各县(市、区)尽快发放;正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孤儿基本生活费提标事宜,确保6月1日前落实到位;研究出台洛阳市加强困境儿童保障的实施意见,完成调查摸底工作,完善儿童福利三级网络组织,年底前完成20个以上示范性“儿童之家”建设;加强福利机构运营管理;全面推进社会捐助服务体系建设,每个县(市、区)至少新建1所以上示范性慈善超市。
4月24日鹿邑县民政局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民政厅有关重点工作汇报会精神,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扶贫工作方面,抓好低保复查审核、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排查认定,统筹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与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真正在精准扶贫中发挥兜底保障作用;二是抓好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保障标准提标工作以及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政策落实,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按要求上报进度。三是以“儿童之家”为抓手,建立县、乡、村三级儿童福利体系,今年要在至少1个乡镇搞试点,建10个“儿童之家”。四是开展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县局将组织工作组,会同县消防大队到全县所有基层民政服务机构进行走访调研。
责任编辑: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