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巩义市困难群体免费吃早餐

时间:2017-05-09 来源:大河报

本报讯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然而在巩义市东区的陇海路上,有一家“爱心粥屋”,专门为该市环卫工、残疾人和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早餐。

    昨天清晨6时许,在这家爱心粥屋门前的人行道上,摆放的两排桌子前,已经坐满了前来吃早餐的环卫工。粥屋内,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正在翻炒着一口大锅里的青菜。志愿者齐晓峰告诉记者,这个粥屋是专门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环卫清洁工、务工人员、流浪人员等弱势群体开的,每天早上都为他们提供免费的早餐。有稀饭、馒头、包子和小菜,就餐者可根据自己的需要盛取。

    “每天早上天不亮就出来扫地,根本没时间在家里做早饭。现在好了,每天扫完地后就能吃上热腾腾的早餐。”环卫工刘孟轩说,这家爱心粥屋从4月22日开始试营业,从当天开始,他每天早上打扫完街道卫生后,都会和同事们一起来这里吃早餐。以前早上出门时,只是带几个馒头,饿的时候啃几口,自从有了这个爱心粥屋,他和同事的早餐问题都解决了,大家特别开心,干起活来心情也很舒畅。

    爱心粥屋的发起人白馥榕说,这个粥屋是非营利性的,场所的租金和食材购买,由她本人出资和社会爱心人士捐献。在粥屋服务的志愿者,大多是一些单位的职工,都有各自的工作,只能利用早上没上班前的这段空余时间,过来义务帮忙。忙完之后,大家还要赶着去上班。

    在此做义工的志愿者齐晓峰说,每天早上虽然起得很早,干活也比较累,但看到越来越多的环卫工、残疾人、老年人和一些上学的孩子来这里吃早餐,他们内心感到很欣慰。

    据巩义市政府的工作人员介绍,爱心粥屋是当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的一个亮点,让弱势群体享受免费早餐,体现了全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奉献爱心的行列。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