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我省将创建200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时间:2017-05-12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松)5月9日,记者从2017年河南省“5·12”防灾减灾综合宣传演练活动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省继续鼓励全省城乡社区积极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示范提高全省城乡社区居民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尽可能减少灾害损失。其中,全省要新创建200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500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城乡社区是抵御灾害的第一线,其防灾减灾工作直接影响到城乡经济发展和居民人身、财产安全。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主题为“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将于当日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如意湖办事处如意东路社区,举办大规模的防灾减灾综合宣传演练活动。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社区防灾减灾工作,省民政厅每年安排专项福彩公益金,对成功创建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进行奖励。目前,全省共创建286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今年,我省将首次评定100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据了解,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需符合相关标准,具备较强的综合减灾实力。比如,社区要排查灾害风险隐患,编制社区灾害风险地图,制订社区综合灾害应急救助预案,明确避难场所位置,配备应急物资,完善急救、逃生、照明等基本减灾设施,定期开展防灾减灾演练等。③7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