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举办“5•12”防灾减灾综合宣传演练活动

时间:2017-05-13 来源:
5月12日上午9时至11时,河南省减灾委以“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为主题,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如意东路社区,举办了“水陆空”立体化、全方位的防灾减灾综合宣传演练活动,省民政厅厅长、省减灾委副主任鲍常勇出席活动并致辞,省民政厅副厅长、省减灾委办公室主任李长训主持活动。省减灾委36个成员单位、社会各界代表1000余人参加了活动,如意东路社区群众和闻讯赶来的其他社区群众一起观摩了现场演练。
    鲍常勇在致辞中呼吁全社会要不断增强防灾减灾意识,不断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努力形成共同关心、积极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局面。一是防灾减灾,需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综合防灾减灾规划为引领,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调联动,逐步形成统一指挥、综合协调、权责明确的管理体制,资源统筹、信息共享、协同联动的运行机制,法律齐备、标准规范、制度健全的防灾减灾救灾法制体系。二是防灾减灾,需要社会广泛参与。要完善政策措施,采取多种方式,唤起全社会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视,让防灾减灾理念深入人心。三是防灾减灾,需要发挥社区的基层基础作用。各地、各部门都要根据辖区和行业主要灾害风险特点,深入推进社区灾害风险评估,广泛动员社区居民、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风险隐患排查,完善防灾减灾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活动,建立健全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不断提升全民防灾减灾能力。四是防灾减灾,需要每个人身体力行。重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系,需要每个人的参与,防灾减灾,要从每个人做,人人都要争做防灾减灾的践行者,争当避灾救援的行家里手。
这次宣传演练活动课目设置采取立体式、全方位模式,参与演练的人员涉及公安、消防、医疗救护、社区群众、学生等,课目包括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水上救援演练、交通事故演练、地震避险逃生演练、无人机表演,地震应急现场流动监测、省气象局移动应急指挥车、省人防办应急指挥车辆和救灾帐篷搭建、防灾救灾产品展示等。此外,省政府应急办还向前来参观的群众发放了《应急手册》,省政府应急管理专家接受了群众的防灾减灾知识咨询。
与此同时,新乡、洛阳、焦作、开封、濮阳、巩义等各地民政部门,也联合当地减灾委成员单位开展了多种形式的“5·12”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