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初显成效

时间:2017-05-19 来源:厅社会救助处、厅办公室
5月初,省民政厅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集中走访和“百村千户”到户走访活动同步开展,各调研组行动迅速,深入各地,夜以继日,扎实开展工作,调研走访活动顺利进行,成效初显。
一是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各调研组由厅领导带队,召开由市县乡三级民政部门代表和财政、人社、编制、公安、消防、卫生计生、质检等部门工作人员参加的座谈会30余次,将座谈会召开范围由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扩大到了其他县(市);邀请市县消防部门,采取“看、问、记、拍”等方法,共同走访敬老院、社会福利院、光荣院、救助管理站、养老机构5类机构460余家,走访双拥优抚服务站305个,在摸清服务机构基本情况的同时,重点排查安全隐患,立查立改;走访低保家庭367户,抽查当地低保政策落实情况。
二是以走访调研促问题解决。各调研组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在走访调研中发现问题,及时分析原因,积极提出解决措施和建议,下发整改通知书,帮助当地民政部门和服务机构做好整改工作。如,5月10日邓州市尚未出台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提标文件,调研组在座谈时要求邓州加快进度,5月11日市民政局向常务副市长汇报解决救助资金问题,5月12日邓州市民政、财政部门联合印发提标文件,完成提标任务;临颍县王孟镇敬老院年久失修,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调研组当即反馈要求停止使用,临时妥善安置院民,王孟镇政府立即整改,将院民临时安置到镇文化大院,全力推进新院建设工作,争取两个月内部分启用新院。
三是注重发现推广典型经验。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在厅党组会议上明确要求,各调研组在走访调研中,要注重发现不同类型的基层民政服务机构中好的典型,活动结束后,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地方,召开现场会,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扩大调研走访成果。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