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帮助万名留守儿童与父母“书信团圆”

时间:2017-05-25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高瞻展

  记者 王苗苗 实习生 李光

  如果不是见缝插针找时间与儿子通个视频,留守儿童林林和父亲捂了好久的贴心话,也没机会说出来。

  上周末,河南商报与鄢陵县河岗实验学校一起,帮助留守儿童与父母视频通话,有家长赞:“看到闺女在学校里这么懂事,当妈的在外面再辛苦也甘心。”

  近日,河南省福兴儿童公益基金会也将与河南商报一起发起活动,帮助我省1万名留守儿童与父母“书信团圆”,让他们把那份思念、那份爱大声说出来。

  【场景1】

  “不去送别

  是怕父母看到我哭”

  

  “你们上次离开家的那个早上,我躺在被窝里不转身看你们,是因为我在偷偷地哭。我不想让你们看到我哭,怕你们会难受。”看到妈妈拿着手机匆匆赶路的画面,鄢陵县张桥镇河岗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欣欣(化名)眼圈红了,她在视频中告诉妈妈:她把妈妈的照片放在书包里,只要想了,就拿出照片看一会儿;妈妈给的小枕头也被她当成宝,晚上想妈妈时,就会紧紧地抱着它,“小枕头都被泪水弄脏了。”

  屏幕上,欣欣妈妈停下了脚步,画面一转、手机摄像头朝天,隐隐约约能听见小声抽泣和掏纸、擦拭的声音。

  “恁离开大概一个星期我就不会难过了,因为都习惯了。”懂事的欣欣赶忙圆场,她还说,知道爷爷奶奶照顾自己很辛苦,周末回家时会帮奶奶做家务,洗碗、打扫卫生,等到粮食成熟的时候还帮忙收麦哩。

  “妞,你最想妈的时候妈不在身边,对不起你,但是妈要在外面赚钱,要给你和弟弟攒钱,妈也想你。” 欣欣妈妈说话断断续续。

  

  【场景2】

  “考差了咱就要努力

  下次考好就行了”

  

  “上次考试成绩咋样啊,是不是考得不好?也不见你打电话。”视频电话一接通,林林(化名)爸爸就一脸严肃地问。画面上,林林爸爸在货车驾驶室里坐着,车停在路边,因为信号不好,这次视频连线尝试了七八次才连通。

  “这次考试语文成绩还不错,80多分,数学就差了点,才70多分。”在摄像头前,隔着数千公里,面对父亲的发问,林林仍有些胆怯。

  父亲有些着急了,毕竟林林再过一个多月就要升初中了。“要好好找找原因,认真听老师讲课,爸爸妈妈不在家,老师就是父母。”林林爸爸用挂在脖子上的毛巾擦了擦汗说道。

  林林还是有些发怵,说不出话,只能一直点头,嘴里不住地说“嗯”。

  爸爸看到林林这样,有些心疼了,“爸爸不是批评你,是在跟你讲道理,考差了咱就要努力,下次考好就行了。”

  “我会好好学习的,在家也会好好听奶奶的话,爸,你自己也要照顾好自己,干活别太累。”说到后面,林林眼圈有些红了,声音哽咽。

  

  【场景3】

  心疼奶奶

  她打电话“吵”母亲

  

  “上次让你买的套裙已经寄到了,昨天刚寄到,奶奶今儿就给送到学校了,还没来得及上身试试。”在通话中,收到“淘宝宝贝”的11岁女孩丽丽(化名)很高兴。她和妈妈常通过QQ交流,俩人聊天互动时更像是姐妹,比如,过母亲节时,丽丽忘了给母亲送祝福,母亲会抱怨,“母亲节都没收到宝贝的祝福,还要给你们买衣服,妈妈好伤心。”

  然而,母女间也有争吵。去年,丽丽妈妈托人带回来一张一米五的新床,想让丽丽和爷爷奶奶“分床睡”。那天,家里只有奶奶一个人,看着消瘦的奶奶搬着床从北屋到西屋,折腾了老半天,丽丽心里很难过,打电话把妈妈“吵了一顿”:“奶奶恁老了还让她干。”

  这一通电话,让丽丽妈妈哭了好半天。她给丽丽班主任牛管粮老师发了很长的短信说,闺女是身上掉下来的肉,当妈的咋不心疼,但想让孩子和城里娃一样有更好的生活、更好的教育,当父母的只有咬着牙狠着心出去打工。

  

  【思念】

  被塞到硬座座椅下

  一路“睡”到广州

  

  丽丽对远在广州打工的父母的思念,不比其他孩子少一分。每到暑假,爷爷奶奶会送她去广州与父母团聚。

  “去广州坐卧铺300多元,硬座100多元,我们都舍不得坐卧铺。”在丽丽爷爷乔水群看来,相比顶着烈日在田间地头干活,抱着孩子在火车过道里站一夜不算啥,只是可怜了孩子。乔水群后来想了个招,把小被子铺在火车车厢地面上,让丽丽往上一躺,再塞到硬座座位下面。

  “睡座位底下咣当一夜,难受不?”河南商报记者问。丽丽笑着说:“睡着了。夜里睡得晚白天很早醒了,光想叫时间快点,早点见爹妈。”

  丽丽奶奶高爱美说,儿子儿媳在广州租住的民宅如同“鸽子笼”,卫生间小的洗澡搓背都转不过身,夏天又热又闷,她和孩子睡床上,儿子儿媳就打地铺。在广州,丽丽不去公园、不吵着买衣服买玩具,就是在家待着,能和父母在一起的暑假生活,也是丽丽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光。

  

  【活动】

  留守儿童与父母“书信团圆”

  等你来参与

  

  “数量庞大的留守儿童,在年幼时如果得不到父母足够的爱,当他们长大成人之后,又如何保证他们会对父母充分尽孝道呢。促进留守儿童和父母之间的情感交流至关重要。” 看到河南商报关爱留守儿童的系列报道后,河南省福兴儿童公益基金会一位负责人建议,希望媒体能倡导留守儿童给父母多写写信,倡导父母平时多与孩子通过电话、视频、书信等方式进行沟通、交流,弥补留守儿童的情感缺失。

  在六一儿童节前,河南省福兴儿童公益基金会拟与河南商报一起,发起“圆万名留守儿童与父母‘书信团圆’梦”活动:组织万名留守儿童给父母写一封信,父母收到信后给孩子回一封信,向孩子表达他们对孩子最纯真、最无私的爱。

  上述负责人说,活动由乡村中小学向基金会提出申请,并组织、指导留守儿童给父母写信,由基金会负责信封、信件的邮寄费用,在中秋节之前逐步帮助我省1万名留守儿童实现和外出打工父母的书信团圆梦。

  此外,优秀的信件还可以参与征文比赛,活动组将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并对获奖的个人颁发荣誉证书,给予一定的奖励。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