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巩义市民政局“四社联动”助推社区治理模式创新

时间:2017-06-02 来源:巩义民政
巩义市民政局坚持以“四社联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为抓手,按照“固基础、抓管理、强服务”的思路,推动“四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构建了社区治理新格局,提升了社区社会工作水平,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固基础,强化督查。开展了城市社区和居民楼院文明创建工作集中督查活动,努力提高“九个一”硬件设施建设。督查工作实行“包院督查责任制”,全市19个社区518个居民楼院平均分配到机关干部,每人分包9个楼院,要求每院必到,每楼必看。制定“巩义市社区文明创建工作督查计分表”,机关干部根据督查情况进行百分制评分,没有达到创建标准的记录扣分原因。联系街道社区和楼院负责人,反馈督查落实相关情况,要求其在反馈表上签字确认,同时留下联系方式。机关干部建立负责督查社区楼院微信群,每日督促社区创建工作进度。
抓管理,规范运作。立足搭班子、立机制、建平台,明确工作目标,出台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规范性文件,通过建立一批高效务实的社区“两委”班子,注册登记一批职业化、专业性强的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服务队伍,形成一套系统、完整、专业化的服务体系,实现社区建设、社区社会组织建设、社区社会工作、社区志愿服务互惠融合、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全方位开展社区服务,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使广大居民得到实惠。
强服务,提升水平。营造“四社联动”氛围,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传播社会工作知识,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该局联合社会组织共同举办了民政干部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新年联欢晚会,筹备了《社会工作社会治理创新》专题讲座和全市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培训班,举办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社会组织公益活动图片展”,开展了2017年社会工作集中宣传活动,召开了全市城市社区干部培训暨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社会组织在服务社会、群众的同时赢得了自身发展,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