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鹤壁市开展“福彩奉献爱心、关爱儿童成长”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农村留守儿童活动

时间:2017-06-02 来源: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市民政局联合市文明办,出台《鹤壁市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方案》,在全市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农村留守儿童活动,方案要求市直省级以上文明单位与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村结成57个帮扶对子,积极开展救助帮扶活动,让困境孩子走进学校。邀请专业人员开展心理辅导,让自卑孩子露出笑容。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扶持帮助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从源头上解决父母孩子分离的问题,帮助孩子留住父母,让孤独孩子得到温暖。积极开展系列活动,丰富留守儿童生活,让农村孩子活出质量。
为配合这次活动开展,切实改善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心理障碍、性格孤僻现象,市民政局积极推荐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参加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申报,目前,该协会已被批准参加关爱留守儿童心理服务工作,近期计划面向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团体心理活动400场,心理讲座100场,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师的专业优势,因人而宜,开展团体心理服务和个体疏导。
动员各级文明单位及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关爱保护行动中来,2017年5月27日,我市在新世纪广场举办结对帮扶活动启动仪式。市有关领导、市直有关单位相关同志、留守儿童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吕民民宣读了关爱儿童成长倡议书,市政府副秘书长宋拥军为鹤壁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授“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行动”旗帜,并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强化和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建立健全救助保护机制,加强关爱服务阵地建设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各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对家庭监护和委托监护的督促指导,着力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在生活、监护、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留守儿童办好事、办实事。出席活动的领导为留守儿童代表发放了书包等学习用品。鹤壁福彩赞助支持,购买1000个书包,向与会单位发放,由文明单位在六一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结对帮扶村留守儿童送去文具、玩具、粽子等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让孩子在自己的节日里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同时要求各单位在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的同时宣传《鹤壁市教育局等八部门关于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精神,提醒家长切实尽到监护义务,确保儿童不失管、不失控,消除未成年人溺亡安全隐患,预防和减少溺亡事故发生。
市民政局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爱心帮扶、关爱心灵、合力监护、丰富生活等形式,最大限度地整合社会资源,共同为留守儿童营造健康、自由、快乐的成长环境,使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