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新乡市养老创新机制入选中央改革办《改革案例选编》

时间:2017-06-06 来源:新乡民政
新乡市养老创新机制引起中央改革办领导关注,已入选中央改革办《改革案例选编》。随着社会老龄化问题日渐严重,如何做好老龄工作愈来愈成为各级政府关注的重要议题。目前我省绝大多数地市面临着养老资金不足的问题,单单依靠政府补贴,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养老需求。在此背景下,如何利用现有条件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闲置资源,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减轻政府、社会及老年人家庭压力,同时以养老这一“夕阳产业”反哺“朝阳产业”,至关重要。从2014年5月起,新乡市积极探索养老新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以“积分养老”为支点,一方面整合社会闲散资源,全方位服务老年人,达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另一方面以积分的形式鼓励全社会参与到敬老志愿服务中,达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提升”。2017年4月22日,中央改革办委托河南省委改革办,派出调研组,莅临新乡对积分养老机制进行了深度调研,调研组对该市创新积分养老机制经验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调研组长田克贞说:在全国各地探索养老服务模式中,新乡市民政局、市老龄办以敢于作为、敢于担当的勇气和智慧,携手养老服务企业大胆创新养老新路,实现了“养老服务多元化、老人养老少花钱、减轻政府养老负担、企业提质树品牌、依靠增量创效益、异业联盟达共赢,市场运作可持续性发展”的良好局面,既很好地解决了政府主导定位作用,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政策保障,又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和调节作用,实现了自我可持续性发展,且还有很强的可复制性、可操作性和可推广性,意义重大。
516日,中共河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文件(豫改办发〔201710号)通报4月份我省改革亮点情况,新乡市创新探索的“积分养老”被列为省改革亮点创新内容,也是该市唯一被省改革办入选为本月亮点改革创新项目。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