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民政厅将“两学一做”与民政工作深度融合——记民政厅“大走访大调研”和“百村千户到户走访”活动

时间:2017-06-08 来源:

 

为全面掌握省基层民政服务机构现状,20174月起,省民政厅在全省开展了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对全省所有敬老院、社会福利院、光荣院、救助管理站、养老机构5类机构及双拥优抚服务站进行全面实地的走访调研,由8名副厅级领导带队,组成18个调研组,全面摸清基层各类机构真实情况,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切实提高基层民政服务机构水平。同时,与“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同步开展了“百村千户到户走访”工作,在全省每个县()选取两个村(社区),每个村(社区)选取10户民政服务对象入户进行走访,全面真实地掌握了民政服务对象政策落实情况,深入了解了在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下一步健全制度、提高政策的科学化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河南省民政厅党组坚持学做结合,不断打牢“学”这个基础、抓好“做”这个关键,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民政工作充分结合起来。本次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充分检验了民政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树立了民政队伍的良好形象。一是 “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充分体现了厅党组及广大干部职工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各类基层民政服务机构是直接为民政服务对象提供安置、照料等服务的平台和窗口,其服务能力决定着民政部门的形象,要真正做好为民服务,就要从基础基层抓起。厅党组将2017年定为“民政基层基础建设年”,积极探索解决基层工作问题的新方法,力求强基固本,完善服务体系,切实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二是“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充分体现了厅党组和广大干部职工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基层民政服务机构普遍存在着基础设施落后、工作编制少甚至无编制、工作人员配备不到位、服务管理机构经费少、无服务管理设施和专业技术人员、安全管理与服务薄弱等现象。此次大走访大调研就是要摸清情况,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向市、县进行反馈,推动落实整改。我们始终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的精神,着力解决基层现实问题,以治标促治本,全面推进工作。三是“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充分体现了厅党组和广大干部职工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精神。为了做好本次大调研大走访工作,省厅派出170多名干部职工,将3500家服务机构全部走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不回避矛盾和问题,不怕揭疤,主动查找缺点和不足,正视自身问题,充分展现了民政人敢于担当的勇气和精神。四是“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充分展现了民政厅广大干部职工任劳任怨、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展现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这次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求效实,厅机关和厅属单位派出的干部职工走村入户、深入查看,采取“看、问、记、拍”等方法,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工作中顶烈日冒风雨,有时忍饥饿,为了及时汇总资料、列出清单,夜里加班加点但毫无怨言,充分体现了民政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养,以行动诠释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新理念,展示了民政人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