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我省出台综合防灾减灾“十三五”规划

时间:2017-06-08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微娴)6月6日,省民政厅对外公布,《河南省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已下发实施,到2020年,全省将建成中央、省、市、县四级救灾物资储备网络,确保自然灾害发生12小时之内,第一批救灾物资运抵灾区,受灾群众得到初步救助。

《规划》立足统筹解决防灾减灾综合问题,注重跨部门、跨灾种、全天候、全覆盖的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提出预防为主,综合减灾。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风险评估、工程防御、宣传教育等预防工作,坚持防灾、抗灾和救灾相结合,统筹推进各领域、全过程灾害管理工作。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控制在1.3%以内,年均每百万人口因灾死亡率控制在1.3以内”等。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建立多灾种预警和信息发布平台,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社会公众覆盖率显著提高。创建200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500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每个城乡基层社区至少有1名灾害信息员。创建1~3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市、区)。在每个省辖市至少新建或改扩建1个能够为城市居民提供较长时间避难和集中性救援、承担应急指挥和避难救援中心任务的城市综合性示范应急避难场所。

责任编辑:杨晔